用游戏控制器指挥“杀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5: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常砺天     

  随着电子技术和信息科学的进步,民用产品和军用装备间的界限日渐模糊。有朝一日,如果你看到士兵们一手挥舞着 任天堂公司(日本游戏机生产商)出品的Wiimote游戏控制器,另一只手里攥着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智能手机 ,可千万别以为这是在开小差或是扮酷。事实上,他们可能正在执行性命攸关的战斗任务。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 站3月30日报道,美国能源部爱达荷国家实验室的工程师,已成功地将原本用于电视游戏机的控制技术,移植到一款战斗机 器人上。该机器人名为Packbot,长约70厘米,采用轮式设计,主要用来寻找危险物品和清扫地雷,部分型号还安装 了机枪等武器。虽然它能够自动完成一些任务,但大部分时间还需要人工遥控,并通过笔记本电脑对拍摄到的画面进行实时监 控。

  问题在于,由于原配的操纵装置设计过于复杂,士兵们在实战中往往要把九成以上的注意力集中在手头操作上,很容 易忽略电脑屏幕上的画面细节,漏掉可疑目标的蛛丝马迹。就在科研人员为开发更加简便的操作手段而伤神时,市场上随处可 见的Wiimote游戏控制器引起了他们的兴趣。  作为任天堂公司新一代游戏主机“Wii”的主要配件,Wiimote 有着近似电视机遥控器的功能,并具备在三维空间内的状态感知与“瞄准”能力,可以将玩家的动作反馈回电视或投影仪的屏 幕上,让他们获得类似于挥剑、钓鱼乃至射击的逼真体验。经过反复测试,科研人员发现Wiimote的操纵原理与Packbot 拥有良好的兼容性;由于它可以将身体运动直观地转换为遥控信号,士兵们现在只需挥挥手就能指挥机器人前进、后退或转弯 ,如此一来就能抽出更多的精力用于观测敌情。

  “蓬勃发展的家用电子产品市场汇集了许多奇思妙想,随着交流的加强,今后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技术从虚拟世界走向 战场。”爱达荷实验室的一位专家表示。据了解,该计划接下来还打算将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也纳入军用范畴,开发 者希望将Packbot拍摄的视频信号直接传输到iPhone屏幕上,并利用后者的触摸屏实现对机器人的轻松操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