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发明人马丁-库珀:“我梦想把手机嵌入人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5:59 青年参考

  文郑源   

  当路透社记者3月26日采访手机发明人——美国人马丁·库珀的时候,这位79岁的“手机之父”仍然梦想着这样的未来。

  “我的梦想是,有一天没有人再用有线电话了,人人用手机通话。”库珀说,当他制造出第一部手机时,他是如此着迷于这个东西,甚至乐于开玩笑说手机号码重要到“你一出生就拥有一个,如果你不接电话的话,就会死掉。”

  “我的想法是,手机号码成了你的一部分,”库珀说,只需说出人名手机就自动拨号。不过,尽管距离这位前摩托罗拉研究员在纽约大街上使用第一部手机已经35年了,全球手机用户也从1984年的30万变成现在的30多亿,但这个行业的发展似乎和他想象的不大一样。

  靠人体给手机供电

  库珀认为,再过15~20年,无线设备将会被嵌入到人的体内,帮助人进行医疗诊断和治疗。“想想这样一个世界,当你生病时,嵌入你体内的无线设备可以测量身体的种种特性,并直接传输给医生或计算机……你可以直接得到诊断、治疗,直接而且无线。”

  另外,嵌入式无线设备还能够帮助解决手机耗电问题,这一领域在过去30年中有了很大发展,但依然是一个颇令人受挫的话题,因为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其耗电量也高了。库珀设想了有趣的解决方案,“能产生能量的人体,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电量”,“吃比萨就能发电,这主意不酷吗?”

  库珀的想法让很多人为之疯狂。今年2月在美国纽约举办的“GreenerGadgetsDesignCompetition ”绿色产品大赛上,美国狂人JimMielke就携这种“人体手机”的概念参与评奖,他像大家展示了这么一个“未来” :把蓝牙装置植在皮肤下,以两根管子连接到动脉和静脉上,利用动脉中运送的葡萄糖和氧气为蓝牙装置提供电力;当手机响时,轻轻压一下胳膊里的按钮,手臂上就会浮现手机数字刺青,能显示来电号码,通话完毕后,再压一下按钮,刺青就会消失;除了手机功能外,这种刺青平时还能随时监控各种血液疾病,听起来真不可思议。虽然设计细致,但这终归还是纸面上的设想。

  “人体芯片”早已面世

  真正将类似“异想天开”想法落在实地的公司,是美国数字应用解决方案公司AppliedDigitalSolutions( 以下简称ADS),该公司突破重重阻力开发成功的“VeriChip”芯片已经面市多年。

  2002年10月,一种名为“VeriChip”的芯片突然在美国市场上销售。它只比一粒米大一点,一开始只用于动物。2004年10月该产品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人体。

  简直是必然的,消息一公布就在宗教和人权团体里炸开了锅。人们不停地问,“这真的可以销售吗?”ADS公司一边向愤怒的人们解释,一边大张旗鼓地宣传促销。他们将数辆大型巴士改装成贴满广告的“ChipMobile”专用汽车,以美国南部为中心进行宣传游行。汽车上装有大批VeriChip,游说人们植入这种新奇的芯片。

  每个VeriChip里记录一组独一无二的识别码,利用特定频率的扫描仪,平时处于休眠状态的VeriChip 会被激活,发出无线电信号,进行身份确认。换句话说,只要将它植入你的皮下,不管是用金融卡提款,还是用信用卡消费,只需在现场让刷卡机“刷自己”,取得VeriChip的识别码后,就能完成交易。被人盗刷信用卡的事再也不会发生了。

  这种人体芯片普及得并没有想象中快,有业内人士认为,芯片本身“已经开发的功能”不多是原因之一,人们需要极强的“诱惑”,才愿意充当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毕竟,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很多敌视“人体芯片”的人,一直以来就认定这确实是在“玩命”,他们的证据是2007年9月美联社的一篇恐怖报道。该报道称,VeriChip芯片发射器可导致实验老鼠产生恶性肿瘤。美联社的报道采用了部分人权保护组织人士的评论。虽然文章存在漏洞,且为ADS公司的反击留下把柄,但坏影响已经造成,ADS公司的股价在消息发布后一泻千里。随后ADS公司声明,已经接受“芯片植入”的动物总数超过百万,并没有导致肿瘤。尽管如此,该公司用于举例的上万条鱼、上千条猫和狗,仍然不能让惶惶不安的人们镇静下来。该公司2007年的数据显示,经过几年的不懈游说,只有2000 人进行了芯片植入试验。

  “让人害怕”是推广阻力

  植入芯片尚且如此困难,更不用说告诉惊恐不安的人们“我要在你胳膊里放个手机”了。库珀为了这个“让人害怕” 的想法,早在1992年就创办了一家名为ArrayComm的公司。不过他承认,努力多年,离自己的梦想距离尚远。“ 不是技术的问题,”他说,“是人的问题,大家都非常保守。”

  尽管他的“嵌入式无线设备”的想法有点像科幻小说,但库珀说,当他35年前在纽约第56大道上拿着手机时,人们的反应也是“这不可思议!”。

   35年前的那个“大家伙”花费了库珀约3个月时间制成,重0.91公斤,电池只够通话20分钟。他记得自己打的第一个手机电话是给自己在贝尔实验室的竞争对手,他在电话中把对方好好奚落了一番。

  库珀说:“人们那时候都认为,我关于一个可以放在口袋里的电话的想法真是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