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黑色星期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6:09 青年参考

  文真妮   

  “黑色星期五”是美国商业活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一天,各商店里都是人头攒动,停车场里大多“一位难求”。

  为什么叫“黑色星期五”?美国零售业用红色和黑色表示销售业绩的亏损和盈利,每年感恩节后的那个星期五,大大 小小各行各业的零售商店,业绩不管在这以前是红是黑,这一天的销售业绩都会翻黑。如果这一天不“黑”的话,基本上就只 有倒闭一条路了。

  众多商家是如何做到在这一天把人们吸引到商店里来的呢?

  答案很简单:大减价!

  每年的感恩节当天,每家每户门前都会有人送来一大卷广告。之后的那个星期五,几乎所有商店都会推出大减价的商 品,电器、珠宝、玩具、日用品……一些大百货店提前到凌晨4点开门,有的专卖店甚至在周四24时就开门。许多商店在周 四24时到周五5时之间,减价的幅度最大。当然,在这一天,打七八折的东西没人感兴趣,至少要打到5折才行。人气最旺 的几家电器连锁店,往往会在这一天推出特价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视等“热门商品”来吸引顾客:Sony笔记本电脑399.99 美元,台式电脑199.97美元,柯达相机99.99美元,汽车导航仪119.99美元……这还不是同类产品中最便宜 的。

  看到这些价格,你会不会“哇”地叫出声?如果你以为谁都可以买到这么便宜的东西,就太低估商家的智商了。这些 都是诱饵,特价商品都是有数量限制的,售完为止,货品的数量究竟是多少,商家可不会告诉你。一般来说,特价电脑只有10 至20台。

  为了买到这些令人心动的特价商品,吃完感恩节团圆饭,一家人就会围在一起研究广告、确定“作战”方案,然后整 装出发,披星戴月地到商店门前排队……有的人甚至连团圆饭都不吃了,直接就去排队。如果你从容地吃了晚饭,再打个盹, 下半夜再去排队,热门商品基本上都抢不到了,不过可以买到一些“次热门”的东西。当然,许多人其实都是秉承“重在参与 ”的原则,兴致勃勃地看自己能否买到那些便宜的好东西,如果真的买到了,事后还可以在亲朋好友中炫耀一番。

  在商店门前排队的人往往穿着厚厚的冬装,自带折叠椅,有的还带着帐篷,至少两个人联合行动。你想啊,要排一夜 的队呢,谁能保证自己不“内急”?一旦离开排队的岗位就会前功尽弃。还有的人,想买的好东西太多,分散在不同的店里, 分身乏术,几个人就联合起来,列好清单,分别到不同的店去排队。

  在大家排队的时候,警察和商家的保安会不停地维持秩序,并一再向大家强调,开了门谁都不许往里冲,否则立即赶 出去。最紧俏的商品在开门前会发号,没拿到号的人也不用去抢了。如此管理的效果非常明显,各家店都不会出现踩伤人的事 件。

  有趣的是,在电器店门前排队的几乎都是男士,而在专卖店门前排队的往往是女士。几十元就可以买到一个顶级的名 牌包,想想看,这对女人的吸引力会有多大!

  看到一家店的广告里说,柯达新推出的相机只要89美元,我心动不已,于是怂恿老公去排队。这是给他省钱,他本 该举双手赞成才对,他却推三阻四。我又去怂恿儿子,儿子同意了。凌晨5点,老公被儿子叫醒上路,那家商店6点钟开门, 他们俩在外面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进去,顺利买到了我要的相机。等到白天我们全家出动“扫货”的时候,又到这家店来,意 外地发现那款相机竟然还有货!这家店真是大气,特价商品数量充足。有个老太太一下买了6部相机,准备在圣诞节送给孙子 孙女。

  老公非常郁闷,一个劲儿地问我:“你说,我和儿子起大早在外面站一个小时是为什么?”   我白了他一眼说: “不是为了给你和儿子留下‘黑色星期五’的美好回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