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及海地等国因粮食价格上涨引发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2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各地因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引发多起骚乱,目前已造成十数人死亡。而且,这种令人担忧的局面有日益加剧的趋势。

  埃及、海地和数个非洲国家因主要粮食价格上涨已引发严重骚乱,国际粮食问题专家9日警告称,如果短期内世界范围内的粮荒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更多的骚乱必将出现。

  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主席雅克·迪奥夫9日在新德里召开的一个大型会议上指出:“世界粮食价格在过去9个月内增长了45%,大米、小麦和玉米严重短缺。现在有一种风险,也就是这种社会动荡局面将在更多的国家蔓延,50%到60%的收入将流入粮食上面。”

  4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海地以个人名义发出呼吁,敦请各国政府将事态平息下来。他要求联合国维和人员采取措施,保护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的官邸不受暴力抗议者的破坏。海地因食品价格上涨而引发的暴力抗议已持续近一周,导致至少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自今年以来,海地大米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0%,煤气价格一个月来上涨了30%。美联社的报道说,参加暴力抗议的海地民众洗劫了一家越级市场、数家加油站和一个政府粮仓。

  埃及工业城市大迈哈莱因粮食价格上涨持续两天发生骚乱,造成一名抗议者死亡。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随后于本周许诺说,政府将向抗议的工人作出让步。这次全球范围内的粮荒骚乱是1977年“面包危机”爆发导致骚乱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反政府示威活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说,因粮食价格上涨引发社会普遍动荡的国家,目前还包括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印尼、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玻利维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菲律宾,政府调查人员上月底突袭各地粮食仓库,打击囤积大米的行为,竭力平息各地的抗议事件。资深金融组织Credit Suisse9日报告称,日益上涨的大米价格可能会降低菲律宾至少1%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克莉丝蒂·坎尼9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不惜减少对其它国家的大米出口,增加对菲律宾的粮食出口,确保该国大米供应紧张的局面尽快得到缓解。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本月初曾表示,有30多个国家因为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面临社会动荡危险。早在数个月前,国际农业问题专家就已经预见到了目前出现的这场粮食危机。燃油需求增长强劲,但国际石油供应逐渐紧张,世界食品价格逐步上涨。能源价格上涨导致食品运输成本提高,最终出现了因粮食价格上涨导致的恶性循环现象。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理事约塞特·施林告诉美国《华盛顿时报》记者,粮食计划署在本财政年度有5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因此无法满足缓解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的现实需要。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官员约翰·赫尔姆斯指出,目前的粮荒势必影响各国目前的政治形势,“粮食危机引发的安全问题不容被低估,因为粮食危机引发的骚乱已经开始席卷全球了。”

  华盛顿一家名为国际粮食政策研究协会的组织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称,自2005以来,全球主要粮食产品的价格已经上涨了80%,仅去年一年就上涨了40%,目前的大米价格是19年来最高的,小麦价格是28年来最高的。研究人员表示,人口统计数据、人们摄取食物结构的改变、能源价格和世界气候的变化表明,未来几年间世界粮食价格将一直保持较高的状况。

  不只是穷人因粮食价格上涨而走上街头,派驻约旦的联合国难民署工作人员也于本周一走上街头,举行了为期一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导致177所巴勒斯坦难民学校被迫关闭。联合国的这些工作人员称,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下周还将举行罢工。

  迅速上涨的粮食和能源价格导致全球各地出现骚乱和暴力抗议活动:埃及本周发生的骚乱导致1人死亡,15人受伤;海地近一周来的暴力抗议活动,导致5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包括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袭击;在喀麦隆,今年2月因粮食危机引发的骚乱夺走了40人的生命,而且抗议活动一直持续到本月;菲律宾政府加强安保措施,防止哄抢大米仓库,打击囤积粮食的非法行为等。(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