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头号竞选顾问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8: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美国初选“惊喜不断”,继2月份,希拉里的正副竞选经理辞职后,希拉里阵营再次出现人事剧变——其首席战略顾 问、被称作选战“设计师”的马克·潘恩于4月4日宣布辞职。

  跟2月份的人事变动不同(当时希拉里的竞选经理为选战失利而下台),这次其竞选首席战略顾问马克·潘恩是自己 惹了麻烦。

  说到马克·潘恩,熟悉克林顿和希拉里经历的人都不会陌生。身为美国著名公关公司博雅公关首席执行官的他,擅长 游说,曾经帮助微软打赢官司,避免微软被肢解;同时,他也是克林顿和希拉里夫妻的大功臣。他成功帮助克林顿在1996 年获得连任,还帮助希拉里竞选胜利成为纽约州的参议员。

  但这位让希拉里颇为倚重的设计师却捅出了一个“大娄子”。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马克·潘恩在3月31日跟多 名哥伦比亚高官会面,讨论美国跟哥伦比亚的自由贸易协议问题。这一协议将取消美国和哥伦比亚在花卉、玉米、肉等产品上 的关税。哥伦比亚政府花30万美元雇佣马克·潘恩的博雅公关,要求“帮助教育美国国会的议员”,使他们赞成该协议。不 过,被30万元迷了眼的马克·潘恩,竟忘记了这一协议是希拉里坚决反对的。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哥自由贸易协议》在美国相当不受欢迎。各界普遍认为该协议对美国工人极不公平。所以马克 ·潘恩接手游说的消息出来后,一些劳工组织领导人立刻要求潘恩走人。目前,希拉里正跟奥巴马鏖战,4月22日的宾夕法 尼亚将产生158张选举人票。该州跟俄亥俄类似,选民中有大量的蓝领工人,所以争取他们的选票非常重要。现在潘恩捅出 这样的娄子,简直“是给希拉里阵营抹黑”。当初希拉里也曾抨击奥巴马,说奥巴马在自由贸易问题上立场不坚定。希拉里的 抨击让很多本来倒向奥巴马的选票投给了她。在潘恩事件之前,希拉里在宾州的民调支持率高于奥巴马,现在,这件事情将给 希拉里带来冲击。

  在希拉里以及民主党人仍然为初选烦恼的时候,共和党为年底总统选举进行的准备工作一帆风顺,已经进展到选择谁 来给麦凯恩“配戏”的阶段了。此前,一度传说前国务卿鲍威尔很有希望,不过,最新消息是赖斯可能和麦凯恩“配戏”。4 月7日,曾任驻伊拉克联军发言人的丹·塞纳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本周”节目中说,最近,赖斯“一直朝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但当媒体就此向麦凯恩求证时,他却大耍“太极”,先把赖斯好好地夸了一番,说她是“一位伟大的美国人,功勋卓著”, 但随即又说,他没有注意到这些信号。事实上,作为布什政府的批判者,在麦凯恩看来,赖斯应该为伊拉克战争承担部分责任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