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小费案调查:更多员工提起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8:28 国际先驱导报
星巴克小费案调查:更多员工提起诉讼
星巴克。

  美国“星巴克小费案”让你不由得仔细思量:好心留在咖啡桌上的小费究竟进了谁的口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美国加州法院日前判决,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公司应退还其在加州各地分店经理克扣的员工小费,连本带息约1.06亿美元。现在,美国其他州又有多名前星巴克员工趁势向法院提起类似诉讼。但与此同时,星巴克总部并不服软,表示要上诉到底。

  历时多年的星巴克小费问题重新引起公众注意:服务业的小费制度历史悠久,而小费分配制度却遇到了新难题。

  18岁员工挑大梁

  “我感到自己的权利得到了维护。小费对于低收入阶层的确大有帮助。我认为星巴克应该向主管人员支付更高的薪酬,而不是让他们分享咖啡师的小费。”曾是加州圣迭戈市拉霍亚地区星巴克分店咖啡师的茹·舒告诉记者。

  2004年,当时年仅18岁的茹·舒成了“小费案”的第一名原告,他代表其他员工把公司告上法庭,指控公司主管人员分享员工小费,要求退还克扣分走的钱。此案在2006年因为其他星巴克分店员工逐渐加入而成为集体诉讼。当年法庭承认了原告的集体诉讼资格,结果多达10余万名在加州星巴克咖啡连锁工作过的前咖啡师与现任咖啡师卷入其中。

  加州是星巴克在美国境内最大的市场。星巴克在加州共拥有2400多家连锁店,数目占全美分店1/3强。据加州法律,服务行业中经理和主管等职位较高的员工不得与一线服务人员分小费。但星巴克分店当班主管一直与员工共享小费。

  加州圣迭戈高等法院因而判决,星巴克应退还原告每人约1000美元的小费,并禁止分店主管的克扣。被列为原告的员工在星巴克工作时间长短不一,有些人因此可分到1万多美元。

  惹麻烦的罐子

  全美国共有7000多家星巴克直接经营的分店。客人离开时,通常把小费放入一个罐子。分店的值班主管与其他服务员每到周末便收集起这些小费,按照各自当周上班时间的长短,分享这些小费。

  星巴克总部称,公司并未制订小费的分配办法,由雇员们自己决定,而许多小型分店的值班主管和普通员工一样从事一线服务,按小时领取工资,因此完全有理由分享小费。

  但此案原告律师称,星巴克分店的值班主管可以对其他服务员发号施令,而按照加州法律,在工作中对其他员工下指令的主管不应参与小费分配。

  星巴克害怕“抹黑”

  法官宣布判决后,星巴克态度强硬,表示将提出上诉,设法要求延缓执行判决。同时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无意在加州各分店停止目前的小费分配模式,也没有退还小费的必要。

  星巴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施瓦茨用语音邮件向数千名高层员工通报,媒体正在利用最近的小费争议故意“抹黑”星巴克,法院判决“极为不公和违背常理”。

  然而据报道,马萨诸塞州和明尼苏达州相继出现了同样针对星巴克的小费诉讼,更多同类案件还在其他州酝酿,包括星巴克总部所在的华盛顿州。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