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治家称梅德韦杰夫总统生涯可能只有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5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雷怀

  据俄罗斯媒体4月11日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准备在4月14日至15日的代表大会上修改该党的章程,为总统普京担任“统一俄罗斯党”领导职位,而不必成为该党成员扫清障碍。

  媒体报道称,总统普京与新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出席4月15日“统一俄罗斯党”举行的会议。“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格雷兹洛夫表示,“统一俄罗斯党”人很乐意在自己的队伍中见到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身影。

  在去年10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普京表示愿意率领“统一俄罗斯党”参加杜马选举,结果获得了64.3%的选票。当时有观察员指出,普京在出任俄罗斯总理后,需要在“统一俄罗斯党”内继续树立权威。

  据梅德韦杰夫身边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梅德韦杰夫不打算加入“统一俄罗斯党”。虽然普京也表示不会加入该党,但是“统一俄罗斯党”人确信普京将担任该党主席职务。

  来自克里姆林宫和“统一俄罗斯党”的消息称,为允许非党人士在党内担任重要职位,“统一俄罗斯党”准备修改党章。但是,改革后的“统一俄罗斯党”不会进行权力分配。实际上,“统一俄罗斯党”不需要普京在党内起到全权领导人的作用,普京的出现更应该具有“战略特征”。俄罗斯政治家图洛夫斯基表示,普京力求将“统一俄罗斯党”变成他自己的政治资源,保持其主要政治地位。这一点在梅德韦杰夫正式出任总统后将变得更加关键。

  有分析家认为,“统一俄罗斯”在国家杜马拥有绝对多数,同时又控制着大部分地方议会,与该党达成事实上的联合,将确保普京解决任何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把总统与议会(国家杜马)选举的时间错开。普京本人2007年12月3日曾提过这一问题,而格雷兹洛夫在4月7日又“旧话重提”,并且指出总统与杜马选举错开两年是“理想”方案。

  俄自民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对此评论说,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议会任期由4年延长到5年、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到7年;第二种是总统选举提前至2009年进行。他说:“如果‘统一俄罗斯’党人不想触动宪法,就很可能采纳提前进行总统选举的方案。”而这样做的实质,就是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前卸任。

  “全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普里贝洛夫斯基认为,梅德韦杰夫提前辞职是可能的,但是这样做的必要性不会如此迅速到来,“如果没有事先就缩短总统任期达成协议”的话。这位专家确信,一切将在未来一年中明了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