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美国人:西藏的历史不容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22: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7日报道:2008年本是中国和世界的奥运之年,是人们本应该遵循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真谛求发展的一年。然而,就在这年的春天,国际上的跳梁小丑们纷纷跳了出来,叫嚣着要不惜一切代价来诋毁中国。人们不仅要问,这些人以及西方媒体都怎么了?中国籍美国人、著名翻译家沙博理日前为《中国日报》撰文,用历史事实告诉人们:历史不容遗忘!全文如下:

  国际上那些无耻之徒叫嚣要不惜代价诽谤中国的声音听起来挺耳熟。他们声称想要给西藏带去“自由和民主”。

  这不禁让我回忆起我1997年写的《我的中国》一书。在这本书中,我对此事已有阐述。我所引用的是最先发售于西方的《我的中国》一书(从189页起),那是2000年由外文局出版的英文原著“中国之光”系列丛书中的一部,也见于2000年纽约出版的《我选择中国》一书从143页起的部分。请允许我引用如下:

  “1959年3月,西藏的部分贵族和达赖喇嘛集团发动叛乱。”

  “西藏许多世纪以来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它蕴藏着矿产和金属资源,但由于它位于青藏高原,运输非常困难,所以从未开采过。印度人越过边境,在西藏设立了一些贸易站,在那里做一点生意。”

  “英国人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之交曾派遣一支远征军占领了拉萨,建立了势力范围,后来通过印度继续保持这一势力范围,直到1951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为止。”

  “那里的一切都归贵族和喇嘛所有。老百姓是奴隶和农奴,他们的生活状况足以使中世纪的欧洲看起来像是启蒙时代。”

  “只要犯‘法’,就会被挖掉眼睛,砍掉手和脚,鞭挞更是家常便饭。人皮用来做鼓面,头盖骨镶上银托当碗,这在上层喇嘛中是很普遍的。处女的大腿骨据说可以做成最好的法号,用于宗教仪式。”

  “北京鼓励进行渐进的改革,但是没有干预当地政府,也没有触动保持大片土地的所有权。而僧侣和贵族并不满足。他们串通英国人、美国人、印度人和国民党特务,于1959年发动了名义上由达赖喇嘛领导的叛乱。叛乱被迅速镇压下去。”

  “叛乱者逃亡印度。这时候西藏才开始土地改革,起步较晚,通过互助组和合作社阶段也比全国其它地方慢。现在,西藏有了它自己的自治区政府。”

  “在1959年发生叛乱的时候,西方对于穷苦的西藏人失去‘自由和民主’而大发假慈悲。我在北京的一次展览会上看见过这样一些属于达赖喇嘛集团的展品,包括一张精巧地剥下的人皮,完整到连手指尖也在其上,这是奉献给喇嘛庙里的神灵的。它令人作呕。”

  要说西藏人希望回到那样的社会,简直是荒谬至极。现在西藏群众的经济生活比那时要好不知多少倍。在早先时候,他们忍饥挨饿,被奴役,受到残酷迫害,并且都是文盲。

  今天,大多数孩子都走进了学校。例如,1958年当达赖和他的集团还掌权的时候,公立小学仅有2,600名孩子上学。2007年,有476,542名孩子在小学和初中读书,有26,767多名学生在大学学习。

  世界传媒知道这个事实,因为事实就摆在那里。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一位负责任的西方记者加入疯狂诋毁中国的行列。西藏已经对外国媒体开放多年,而且到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大家都说看到的是和平而且日益繁荣的社会。

  然而,2008年春,在这奥林匹克之年,中国忽然受到攻击——严重的金融问题、精心策划的国际行动、大呼小叫又胡言乱语,还有那些颠倒黑白的谎言接踵而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那些隔着一里地就能闻见老鼠味儿、嗅觉灵敏的西方媒体老手们都怎么了?到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该出来说话的时候了吧?

  (作者:沙博理Sydney Shapiro,作家和翻译家,出生于美国,自1947年以来一直生活在中国 翻译:辰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