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咖喱炸弹”消息被指愚人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7:19 青年参考

  中国多家媒体疑被“忽悠”

  本报特约记者伏小涛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日报道,印度军方将配备“咖喱炸弹”来对付恐怖分子。这种“咖喱炸弹”是由印度武 器专家开发的一种能使人流泪的香料炸弹,内装红辣椒粉、胡椒粉和磷等成分,爆炸后释放的烟雾可以把恐怖分子从掩体里熏 出来,浓烈烟雾可以阻挡敌人发动袭击。这则新闻立即被国内众多媒体转载。

  印度军方一直热衷于“别出心裁”地搞一些武器装备创新,今年2月底就曾用水下浮筒代替潜艇,试射过一枚至今不 见踪影的潜射导弹,再加上印度本来就是咖喱生产大国,似乎用多余的咖喱做炸弹也有可能。但经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种“ 咖喱炸弹”疑点颇多。

  

  报道出处和时间

  很蹊跷

  《青年参考》报记者搜索发现,有关印军“咖喱炸弹”的报道均源于英国《每日邮报》和《每日电讯报》4月1日的 报道,而其他世界主流媒体、专业军事网站、甚至印度当地媒体,都对这种“咖喱炸弹”只字未提,印度军方目前也没有任何 说法来证实这种“新型炸弹”的存在。

  印度军方和媒体对本国新式武器的诞生一贯表现出极大热情。以不久前的浮筒潜射导弹试射为例,导弹还没落地,印 军方就迫不及待宣布试射成功,印度媒体也对此做了大量报道,而导弹最后却不知所踪。难道是印度军方和媒体从中汲取了经 验教训,在对本国新式武器的宣传报道上变得更加谨慎?即便如此,对“咖喱炸弹”如此冷淡的反应也显得异乎寻常。

  英国媒体对印军“咖喱炸弹”的报道正好是在4月1日“愚人节”,于是引起不少人对报道真实性的怀疑:这个“咖 喱炸弹”的报道不会是在节日里用来娱乐大众的吧?

  

  “咖喱炸弹”

  很难有效果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种“咖喱炸弹”爆炸后释放的调料粉和磷粉的混合物,可以强烈刺激敌人的眼睛、呼吸道和皮肤 ,从而使敌人在数秒钟之内就举手投降。并且,这种炸弹用枪榴弹射出后可以在90米的范围内产生一层持续时间达5秒钟的 烟幕,用来隐蔽己方,阻止敌人进攻。也就是说,这种炸弹同时具备了常规催泪弹和烟雾弹的功能,可以一弹两用。这样说来 ,只要作战时催泪弹和烟雾弹各带一些就行了,研制所谓“咖喱炸弹”岂不是多此一举?而且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种“新式 炸弹”未必如报道的一样好用。

  作战效能值得怀疑。众所周知,吃咖喱在印度非常流行,大多数印度恐怖分子都是吃着咖喱长大的,久而久之,难免 对咖喱产生免疫力。《印度时报》网站的一篇评论文章也对这种“新式炸弹”的作战效能表示质疑,称印度有许多人对咖喱味 具有较强免疫力,还可以通过冥想和瑜伽来提高自身对刺激性气味的抵抗力,因此“咖喱炸弹”很难达到预期的作战效果。评 论同时戏言,称臭鸡蛋可释放恶臭的硫化氢气体以使人畜窒息,因此用臭鸡蛋替代“咖喱炸弹”可以具有更好的作战功效。

  “安全炸弹”不安全。据报道,“咖喱炸弹”最显著的优点就是,它可以在不伤及无辜群众和敌人的情况下将敌擒获 。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咖喱炸弹”中含有白磷这种剧毒物质,爆炸后产生的含磷粉末必然会伤害到人体;其次,“咖喱 炸弹”并不像某些催泪弹那样通过蒸发机制散布出烟雾,而是采用爆炸喷洒的方式,如果在人群中引爆,其外壳弹片当然会伤 及人体。

  最后,如果“咖喱炸弹”真如报道所言般厉害,那么己方士兵在利用这种炸弹产生的烟幕隐蔽自己时,又如何能忍受 刺激性气体的煎熬而不举手投降呢?

  参考资料

  

  催泪弹和烟雾弹

  催泪弹又叫催泪瓦斯,目前所用刺激剂主要有苯氯乙酮(CN)、邻氯苯亚甲基丙二腈(CS)、辣椒素(OC)、 胡椒素(这是经过多重化学工艺提炼而成,与“原生态”的辣椒粉和胡椒粉有很大不同)等几类,工作原理为弹体装药中的氧 化剂与可燃剂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大量热量将刺激剂升华、蒸发,从发烟孔中喷出刺激性气溶胶,从而使目标大量流泪,剧 烈咳嗽,喷嚏不止,最终丧失战斗能力。

  烟雾弹一般由引信、弹壳、发烟剂和炸药管组成。烟雾弹制造烟雾主要靠它的发烟剂,一般都用黄磷、四氯化锡或三 氧化硫等物质。当烟雾弹被发射到目标区域,引信引爆炸药管里的炸药,弹壳体炸裂,将发烟剂的黄磷抛散到空气中,黄磷一 遇到空气,就立刻自行燃烧,不断生出滚滚浓烟,从而遮挡敌方视线达到“隐身”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