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享受惯公费医疗不满看病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2 青年参考

  ::文张贵余 

  法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曾被认为处于世界最优之列,法国人一向为自己健全的医疗保障而自豪。但长期以来,高保障带来的高额支出已经让政府不堪承受。从去年5月开始,改选的新政府决心改革医保制度,出台了“医疗保险自付定额措施”, 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但这项改革因触动了几乎所有法国人的切身利益,从一开始就遭到反对。最近,更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民众抗议活动。

  世上最好的医保制度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把法国的卫生保健制度评为世界最佳,因为它几乎覆盖了所有的治疗范畴,对医生、病人都有利,法国人的健康状况和寿命都名列世界最佳之列。相比之下,美国的卫生保健制度只列世界第37位。

  法国政府为公民提供各种综合性卫生保健权利,有96%的公民医疗费要么全免,要么得到100%的补贴。不仅治病,怀孕、疾病预防、计划生育、特种疾病筛查等,也都在保障范围之内。2004年3月4日,法国政府还通过了一项法律,无论存在过错与否,一切与医疗有关的事故都会得到补偿。法国人不论收入多少,都有权选择不同的卫生保健提供者,如他们可以去看不同的医生和专家,可以选择公立医院或私立医院、大学附属医院或综合医院。连最贫穷的人也享受免费的普通卫生保健。慢性病治疗则会得到全部补贴。一旦住院并做手术,法国医保的优越性就格外突出,几乎所有的费用都由政府支付。

  更令人羡慕的是,在别的国家,等着做手术的名单有一长串,在法国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法国的医院和医疗保健机构可以提供足够的医生和床位。法国有近3200个卫生保健机构,提供485万多个医院床位为病人提供长期服务,另有近5万个床位提供短期服务;有1000多个公立医院提供近32万个床位;2000多个营利和非营利私立卫生保健机构提供17万多个床位。别小看法国的私营医疗机构,有50%的手术及60%的癌症治疗都在这些机构中实施。法国的医生也很多,到21世纪初时已有18.5万名,每1000人就有3名医生提供服务,这比其他欧美国家要好得多:英国每3名医生要服务1800人,美国要服务2700人,德国要服务3400人,意大利则要服务5900人。据4月8日中国卫生部网站公布的“2007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06年中国每3名医生服务人数是838人,2007年是822 人。

  不过,对某些治疗,如配眼镜以及看牙医等,政府给予的补贴就很少。但是作为补充,大部分法国人都上私人医疗保险,以补偿其余的部分,而且多数单位都替员工上这份保险。

  

  病人自付不超50欧元

  法国的医保制度对公民是一个福音,但对政府来说,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法国的全民医保制度在实行了60多年后,留下的赤字近年来猛增,已达到骇人听闻的程度。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1999年,社保赤字为7亿欧元,不料第二年起猛然飚升,到2004年竟达到116亿欧元。另据美国经济预测机构“环球透视公司”网站提供的数据,2005年该赤字也是116亿欧元左右,2006年则降为87亿欧元,到2007年又猛增到117亿欧元。这简直让法国政府喘不上气来,因此萨科齐政府决定出台社会保险筹资法案(PLFSS),并制定“医疗保险自付定额措施”。如果不进行改革,那么2008财年法国社保赤字将达到127亿欧元,而政府的目标是将其减少到89亿欧元。这次改革的力度相当大,政府不再大包大揽,而是让公民自己交一部分费用。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医疗保险自付定额措施”,规定今后病人在医药、护理类医疗服务及医疗交通费方面的费用须自己负担一部分。具体内容有几项:1.病人每购一盒药品或接受一次护理性医疗服务(例如理疗、护士服务等),个人应当负担0.5欧元,医疗交通费(救护车、上医院往返车费等)须自付2欧元;2.个人自付的费用每年不超过50欧元;3. 生活境况最困难、接受社会补助和国家帮助的贫困户,即享受免费普遍疾病保险待遇的人、孕妇及儿童不必缴纳上述费用。除自付定额措施以外,还要加上自2004年以来已经实行的另一项措施(病人每次付诊费和化验检查费时,必须自付不能报销的1欧元,每人每年最多只须付50欧元)。法国政府宣称,实行这项措施得来的资金将用来资助阿尔茨海默病(早老性痴呆症的一种)研究和抗癌研究。

  

  对生命“征税”遭抗议

  法国去年9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70%的国民反对这一改革。社会党议员指责“这是个矛头指向病人的新税项” 、“竟然对疾病征税”、“一个十足令人厌恶的措施”。绿党人士则指出:“怎能忍心让那些长期患病的人和残废军人自己额外付费呢?”许多协会、医疗职业人士以及工会也纷纷表示反对拿百姓开刀。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巴黎及外省各地都爆发了示威活动,反对医疗保险自付定额措施。示威活动源于一个名叫布鲁诺 -帕斯卡尔·谢瓦利埃的艾滋病人,他已经“罢疗”几个月了,以此来抗议这项措施。示威者得到了一些病人协会、工会以及左派政党的支持,他们在各地省政府和卫生部的大门前堆置了一些药盒,以示抗议。

  据法新社报道,大约有数百人聚集在卫生部大门前,围着一堆药盒,高喊“要健康,不要自付定额措施”。法国糖尿病人协会、行动起来艾滋病人协会、社会党、社会主义青年运动以及法国共产党等,都派代表参加了集会,要求“不要对我们的生命征税”。图卢兹市社会党籍市长柯恩也前去支持示威者。在斯特拉斯堡和洛里昂,也有许多人举行抗议活动。

  是继续气喘如牛地拖着沉重的社保包袱慢慢往前挪,还是减装上阵迅速走出赤字阴影?法国政府在社保问题上伤透了脑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