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方查证富翁为骗保雇凶杀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霄辰

  2006年4月3日,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富人居住区格林威治镇,发生了一起引人关注的谋杀案——小有名气的房地 产商安德鲁·基塞尔,在自家地下室中被人残忍杀害。经过两年的调查,当地警方得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结论:杀害基塞 尔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是他的司机卡洛斯·特鲁希略,而特鲁希略此举竟然是受基塞尔本人指使的。警方认为,这位房地产商之 所以“雇凶杀自己”,可能是想为两个女儿骗取巨额保险金。

  1.豪宅主人被残忍地杀死

  2006年4月3日清晨,美国康涅狄格州“J.B搬家公司”的几名工人来到位于格林威治镇戴里路10号的一栋 住宅前。格林威治镇离纽约不远,环境优美,是康涅狄格州最著名的富人居住区。位于戴里路10号的这栋住宅的主人是46 岁的房地产商安德鲁·基塞尔。

  数天前,这位房地产商的妻子海莉·基塞尔就打电话给“J.B搬家公司”,委托他们将住宅内的家具等物什全部搬 走。工人们在搬运物品的过程中注意到,这个富人家庭有了大麻烦:基塞尔因涉嫌诈骗被起诉,即将被投入监狱,而他与妻子 的感情早已破裂,两人正处于离婚的边缘,他们甚至当着工人们的面互相大声指责。

  工人们早已搬走了大部分物品。或许是希望在入狱前享受最后的奢华生活,基塞尔坚持在房子中多住两天,于是,工 人们的收尾工作不得不推迟到4月3日这天完成。

  然而,这一天,工人们在门外等了许久,仍不见有人来开门。他们通过老板联系到了海莉·基塞尔,得到了开启大门 的密码,将卡车开进了院子里。令工人们稍感惊讶的是,整栋住宅显得空空荡荡的,似乎并没有人。他们立即着手干活,将房 子中剩余的物品往卡车上搬。其中的一名工人走进地下室,查看那里还剩下什么东西。展现在他眼前的一切令他惊呆了:地板 上放着一把椅子,上面坐着一个人,手脚被绑住,头部被一件T恤衫裹得严严实实,周围到处都是鲜血。

  接到报警后,格林威治警方迅速赶到了现场。他们确定死者正是住宅的主人基塞尔,他是被人用尖刀之类的凶器残忍 杀害的。

  2.侵吞公款惹怒邻居

  警方在随后的调查中得知,基塞尔在格林威治镇及其他地区熟人中的声誉并不好。这是一个孤傲、自命不凡的人,且 有酗酒、吸毒的恶习。“基塞尔有很多敌人,他们都有充足的理由把他干掉,当然他也有足够的借口以牙还牙。”格林威治警 方负责人表示。

  在基塞尔的众多“敌人”中,位于纽约曼哈顿一栋公寓楼中的住户们与他积怨较深。那栋公寓楼坐落在曼哈顿上东区 74街,是一栋装修豪华的高层建筑。在搬入格林威治镇之前,基塞尔就住在这栋公寓楼中,并且担任“住户委员会”的财务 负责人,独自管理“住户委员会”的账户。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基塞尔的组织下,“住户委员会”筹措了1200万美元 ,计划买断公寓楼的地皮。经“住户委员会”同意,基塞尔从中提取了80.2万美元作为储备基金,以支付在整个交易过程 中可能产生的各项费用。然而,这笔钱后来却不明不白地出现在他的个人账户里。

  2001年,基塞尔主持了公寓楼的装修工程,包括重新粉刷墙面、贴壁纸、更换走廊中的地毯。最初,他告诉“住 户委员会”需花费20多万美元,但最后的总花费却超过了100万美元。调查表明,基塞尔通过伪造签名、伪造银行票据等 手法,侵吞了大量工程款。此外,他还以“住户委员会”的名义向银行贷款200万美元,并全部纳入自己的腰包。

  1995年至2002年,基塞尔共从“住户委员会”的账户中侵吞、挪用了390万美元。正当“住户委员会”要 将他诉至法庭的时候,他表现出了好得出奇的和解姿态,赔偿了470万美元。尽管如此,公寓楼的不少住户仍然非常憎恨基 塞尔,一些人曾经扬言要“教训”他。

  3.把手伸进亲友的腰包

  结束了与“住户委员会”的争端后,基塞尔在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开设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他使用伪造签名等手法, 在康涅狄格州、新泽西州、佛蒙特州的几宗房地产交易中诈骗了大量钱财。

  依靠这些不义之财,基塞尔在格林威治镇买了一处豪宅,并开始专注于一个爱好——收藏老式汽车。他的一位儿时的 朋友回忆道,基塞尔从小就喜欢汽车模型,“收集了几百个模型……总是小心翼翼地亲手为它们涂上漆,涂上各种漂亮的条纹 。”在位于戴里路10号的庞大车库内,基塞尔保存了30辆“老爷车”,价值数百万美元,其中包括4辆被他视若“心肝” 的法拉利跑车。他还拥有一艘豪华游艇,价值285万美元。

  据知情人透露,尽管基塞尔通过诈骗聚敛了大量钱财,但依然没有能力支撑其奢侈的爱好。于是,他继续实施诈骗, 经常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边:“如果一个人知道如何运作这个社会,他总会赚到钱。”他诈骗的对象包括银行、典当行、投资 者,甚至包括亲友。“他从每个人手中借钱,”基塞尔的父亲回忆道,“譬如他的岳父、他的朋友、他的弟弟,而他们借出去 的钱最后都打了水漂。”后来,基塞尔终于因为一桩涉及2000万美元的诈骗案遭到调查,并受到起诉。

  4.弟弟在香港被谋杀

  由此,与基塞尔有金钱往来的每个人,都纳入了格林威治警方的调查视野,只有他弟弟罗伯特·基塞尔除外,因为罗 伯特早在2003年就遭到谋杀。

  罗伯特·基塞尔是一位国际投资银行家,长期居住在中国香港。2003年11月6日,他的尸体在一座高层住宅楼 的地下室中被发现,他被人用钝器猛击头部而死亡。法医在检查中还发现,罗伯特在死亡前不久曾服用过“氟硝西泮”。这是 一种用来治疗失眠症的处方药,但由于它具有很强的效力,能带来很深的睡眠,因此,往往被一些对陌生女性心怀叵测的好色 之徒使用,从而获得了“迷奸药”的恶名。

  后来,香港警方将罗伯特的妻子南希确定为犯罪嫌疑人。他们认为,南希将“氟硝西泮”放入一杯奶昔中,让丈夫服 下并导致其进入深睡状态。随后,她用一座小雕像猛击丈夫的头部,直至将他打死。警方还认为,南希之所以对丈夫痛下杀手 ,是婚外情所致。她与丈夫及3个孩子原本一同居住在香港,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后,她带着孩子返回美国,在那里 与一位电视修理工产生了婚外情。丈夫身亡之后,她可以和新情人安然地长相厮守。

  虽然南希承认是自己打死了罗伯特,但否认那是有意为之。她称自己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丈夫经常殴打她。2003 年11月6日,丈夫再次对她大打出手,她顺手抄起房子中的一座小雕像“自卫”,结果却打死了丈夫。不过,负责审理此案 的法庭并没有采信南希的说法,她最终被判处终身监禁,在香港的一座监狱中服刑。

  5.“为什么要死得那么痛苦”

  罗伯特·基塞尔遇害身亡,留下了总价值约1800万美元的遗产,由3个未成年子女继承。弟弟遇害后,安德鲁· 基塞尔成为3个孩子的合法监护人,可他恶习不改,以改善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为由,从弟弟的遗产中支出了17.1万美元。 后来,基塞尔与妻子海莉的关系恶化,3个孩子改由他妹妹简·基塞尔·克莱顿监护。

  2005年初,基塞尔和妻子海莉开始打离婚官司,至2006年,海莉已经对丈夫厌恶到了极点。在给简的一封电 子邮件中,海莉说丈夫是一个“非常非常不成功的人”。“你知道昨晚我梦到什么了吗?我梦到将他(基塞尔)活活打死,每 打一下,我都会得到充分的快感。今天早上,当我打开车库门的时候,真想将他的法拉利撞个稀巴烂。”海莉在邮件中写道。

  尽管海莉毫不掩饰对丈夫的极端忿恨,但格林威治警方很快排除了她的犯罪嫌疑——毕竟两人很快就要离婚,而且海 莉将获得大部分财产。同时,警方也排除了“陌生人抢劫不成杀人”的猜测,因为案发时住宅的门窗完好,没有“闯入”的迹 象;况且,如果是抢劫的歹徒随机杀人,仅需将基塞尔一枪或一刀杀死了事,没有必要将其绑在椅子上残忍地杀害。

  警方在调查中了解到,基塞尔购买过一份意外保险,保险金高达1500万美元,受益人是他的两个女儿。于是,警 方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基塞尔是否可能为了让女儿获得巨额保险金,从而雇人杀害自己?

  依照这个思路,警方将基塞尔的司机卡洛斯·特鲁希略招至警察局,对他进行讯问。现年47岁的特鲁希略是一名哥 伦比亚移民,也是基塞尔为数不多的铁杆朋友之一,既充当这位房地产商的司机,也兼任保镖、管家等职务。起初,特鲁希略 坚决否认与基塞尔之死有关,并主动提出愿意接受测谎。但是,当警方以“更为强硬”的方式对他进行讯问时,他的态度不再 那么坚决,并要求为他委派一名律师。今年3月21日,警方以涉嫌谋杀的罪名正式逮捕了特鲁希略,同时,还逮捕了他的堂 弟莱昂纳多·特鲁希略。控方认为他们合谋杀死了基塞尔,却没有提及犯罪动机。

  特鲁希略的律师林迪·乌尔索认为,警方的推论十分荒唐。“我认为基塞尔‘雇凶杀自己’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他 是身中数刀而死的,如果他真的雇自己的司机动手,为什么要死得那么痛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