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粉红内阁”也有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6: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丽娜

  

  由于女性阁员占多数,西班牙内阁被称为“粉红内阁”。同时也被批评者称之为“没脑袋的裁缝营”,因为女副首相 和女部长因不认路曾迷失街头。意大利当选总理贝卢斯科尼就认为,这是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自找麻烦”。

  据美联社17日报道,虽然自己的第三届总理任期还没开始,但贝卢斯科尼那张大嘴已经惹起了国际纠纷。他认为西 班牙政府“娘儿们”太多了。不久前,贝卢斯科尼曾在意大利一家电台的节目中嘲笑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说:“意大利的女政 治家,会不会整天忙着挑选时装、做头发、化妆,时不时地还会情绪爆发?我认为,当然会。萨帕特罗组建的政府在我看来, 太‘粉’了!在意大利我们可不能这么做,因为男人从政是趋势使然,政界中很难看到女人……萨帕特罗领导这帮女人时一定 会有很多麻烦。他这不是在自找麻烦吗?’”原来,萨帕特罗的新内阁如今有8男9女。而贝卢斯科尼只打算在12名内阁成 员中增加4名女性。

  贝卢斯科尼的观点招来西班牙一片骂声。西班牙发展部女部长阿尔瓦雷斯说:“如果我们这些女人要在一个贝卢斯科 尼那样的首相领导下工作,我们会全部辞职。”为了平息西班牙人的怒火,贝卢斯科尼17日表示,他的话被不实报道歪曲了 。他不过是说,他将对西班牙政府及其女性成员“投以特别的关注”。

  贝卢斯科尼不是第一个批评萨帕特罗将9名女性(包括37岁的国防部长卡门,现已怀孕7个月)加入内阁的人。西 班牙一位保守派评论人士将萨帕特罗的女性占多数的内阁,描述为“没脑袋的裁缝营”。他的依据是:副首相玛丽亚(法学博 士学位,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政)和部长玛戈达莱娜(经济学博士学位,上世纪80年代步入政界)最近刚刚在街头迷过路 。

  但奉行女权主义的萨帕特罗希望男女平等。早在4年前他第一次当选时,他就委任同等数量的男性和女性担任部长职 务。两年前他裁定,任何政党的男性成员不得超过60%;到2010年,任何参与公共项目公司的董事会应该由至少40% 的女性组成。西班牙国际关系秘书长艾伦娜说:“在意大利,就像在西班牙,已经涌现出很多聪明能干的女性部长或在政府其 他岗位工作的女性。”她指出,这样的做法将使意大利的政治和社会都受益。

  其实贝卢斯科尼本人也积极利用女性选民。在此前的竞选中,他将女性支持者称为“更年期仪仗队”;他的女性候选 人是众所周知的“骑士女郎”(“骑士”无疑是指71岁的贝卢斯科尼)。贝卢斯科尼说:“我们将变得越来越美丽。”

  不过,西班牙的“粉红内阁”确实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最近西班牙媒体将更多关注投向了37岁怀有7个月身孕的 女国防部长卡门。西班牙多家报纸的头版都发表了她抱着孩子检阅部队的漫画,旁边还附有说明:“她会休多长时间的产假?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是38岁的住房部女部长贝蒂斯,因为西班牙的房产泡沫刚刚开始破裂,银行已经发布了很多按揭违约的 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