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创始人剪彩舍不得那块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6:08 青年参考

  穿着已退色的外衣,戴着厚厚镜片的眼镜,拖着一双旧鞋,他看上去俨然一个靠补助金生活的、入不敷出的家伙,但 是照片上的这个人是英瓦尔·坎普拉德,身价157亿英镑的瑞典隐士——宜家创始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1日报道,坎普拉德在世界富豪排行榜上列第7位,但已经81岁的他承认,自己对钱很 “抠门”。他会乘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驾驶跟随自己15年的轿车,家具几乎都是自己的宜家产品,而且还是自己组装完成 的。坎普拉德曾得意地告诉别人,当发现另一位理发师一次服务只收6英镑后,他立刻解雇了自己多年来的“专用理发师”。

  最近,坎普拉德出席一次颁奖仪式接受年度实业家奖,不料竟遭保安拒绝,因为这名保安看到他从巴士上下来,以为 是乘客走错了地方。倡导节约至上的坎普拉德甚至在出行英国的时候也不乘出租车,宁愿坐地铁或者公共汽车。现在,他和妻 子住在瑞士,过着半退休的生活。夫妻俩经常被人看到在小饭馆就餐,在市场上跟人讨价还价。这位超级富豪经常选择在下午 购物,因为当地商家从下午开始会下调部分商品的价格。

  最近,坎普拉德的家乡瑞典竖起了他的一尊塑像,并邀请他为其剪彩。据称,他没有剪下去,而是把布整齐地叠起来 ,递给市长,说它还有用。他是这样解释自己的“吝啬”的:“我对钱抠得很紧,为什么呢?如果我开始大手大脚,会让其他 人也跟着效仿,领导人树立节约榜样很重要。”

  (::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