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的平民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6:08 青年参考

  文刘卫

  

  我们到巴基斯坦卡拉奇时正值盛夏,酷热难挡。酒店里出售的罐装饮料奇贵,我和同事老吴便上街去找便宜些的饮料 。

  沿街的大小店铺鳞次栉比,大型超市豪华气派。在几个小杂货店里,我们注意到,两升玻璃瓶装的可乐被摆在最显眼 的位置,似乎成了普通百姓的首选。这种可乐的价格折算成人民币,比国内的还便宜。于是,我们一下买了8瓶。第二天,我 们又去买瓶装可乐,同时把空瓶退给店主。这样做虽然有点儿麻烦,却很实惠。

  那天,和客户穆巴耶夫先生在房间里谈完业务,我给他倒了一杯冰镇可乐。他开玩笑说:“不错,你们已经入乡随俗 了!”

  穆巴耶夫先生说,这种玻璃瓶装的可乐在巴基斯坦十分畅销。“我们巴基斯坦人管它叫‘平民可乐’,百姓喝得起。 在炎热的夏季,饮料成了生活必需品。我们国家资源匮乏,很多东西需要进口。我们引进了多条饮料生产线,玻璃瓶装的可乐 产量最大。”

  这时,同事老韩插话说:“只是,这种可乐太重了。玻璃瓶易碎,不安全。要是再引进一些配套的塑料瓶和金属包装 罐装线就好了。”

  听到这里,穆巴耶夫先生摇了摇头说:“塑料和金属要不要花钱进口?我们的外汇有限,政府并不鼓励这样做。用玻 璃瓶装饮料,空瓶可以回收。这样算下来,里面的饮料就便宜多了。大多数国民更乐意接受价廉物美、包装材料损耗低的产品 。”

  巴基斯坦的“平民可乐”让我想到,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玻璃瓶也许能发挥不小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