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年的职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0:3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马挺发自东京 在人口众多的邻国日本,《读卖新闻》上周披露了关于工作观念的调查,结果显示宁愿“过劳死”的时代已经逝去,多数日本年轻人喜欢低强度的长期职业生涯,希望“细水常流”地工作到六七十岁。这份调查背后,反映了日本青年职场新一轮的风生水起。

  毕业生钟情大企业

  两年来,日本应届毕业生就业战线呈现“超卖方市场”。经过十多年低迷,日本经济开始回升。长期的就业“冰河期”不但解冻,而且进入火爆状态,毕业生又成了“抢手货”,大企业的人气又开始攀升。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的调查,今年就职人气最高的是全日空公司,接着是三菱东京UFJ银行、丰田汽车、松下电器、索尼等。

  今年,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工预定数已接近100万,三菱银行今年要招1500人,比去年增加15%。相比较之下,流通和零售企业却是门可罗雀,他们苦于无人上门,只好在外国留学生身上打主意。比较有名的“LAWSON”方便店集团,到3月底才招到117个大学生,其中留学生就有10人。

  能力比宣言更重要

  此轮“美景”之下,企业的“用人观”却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相径庭。以前公司雇用人员,关键看求职者的“忠诚心”,但如今市场的激烈竞争,却使它们越来越注重个人实际能力,传统的“终身雇用”已经渐行渐远。

  当年,学生只要在填写志愿书或面试时,把如何打算为公司贡献一生说得活灵活现就没什么问题。但现在,有的公司根本不搞笔试,甚至连网上考试也不要,只设立一个“采用窗口”,一律面试见分晓。他们更看重年轻人的“挑战精神、诚实和性格的多样化”。

  流动成为市场主题

  面对公司的冷面孔与势利心态,学生的就职观也发生变化。他们曾看到,老一代日本企业“终身雇用”模式在泡沫经济破灭后跟着崩溃。经营者们毫不留情地“炒鱿鱼”,逼着50岁上下的人再到处去找工作。这使年轻一代再也不会对公司尽“愚忠”。即使是学生费了老大劲才进的公司,也会一不合意就反炒公司鱿鱼,然后“跳槽”到外资公司或新兴信息企业。而那里也没有人愿意“终身雇用”。再不行,有些年轻人就回家当“啃老族”。

  然而,这种流动性为社会带来很多困扰。为解决这些年积攒下来的几百万“自由人(非正式员工)”问题和“啃老族”问题,日本政府提出“新雇用战略”,提出要在3年内使100万年轻人“正式社员化”,另为女性和高龄者创出120万个就业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读卖新闻》关于工作观念的调查,恰巧迎合了日本政府倡导就业稳定、减少失业人数的“主旋律”。

  日本女孩只想结婚

  占日本青年就业队伍相当比例的女大学生,她们的就业志向没有随着市场变化而撼动。问她们将来的志向,几乎毫无例外地告诉你“想快点儿结婚”,顶多还有几个想开家花店或蛋糕店的。

  虽然近年来,日本在男女工作不平等方面稍有改进,但当“女强人”挤入企业高层后,等待她们的往往是可能永远单身的命运。

  对于绝大多数女学生,从上大学、竞岗到就职,只是人生必经阶段,而不是人生目的。她们的梦想,仍然是赶快找到心上人,建立一个幸福家庭相夫教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