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俄罗斯相互宣称要“肢解”对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石宏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继此前普京暗示“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意味着国家分裂”之语,4月24日,乌克兰政治 家们也威胁“乌克兰可能支持俄罗斯境内的独立运动”。

  乌克兰议会外事委员会议员、“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成员安德烈·帕鲁比指出:“目前在俄联邦境内有许 多领土原先属于乌克兰。俄罗斯是一个通过人为因素组建起来的国家。因此,这样的国家不会长久存在下去。在俄罗斯的罗斯 托夫州生活着数百万乌克兰人,乌克兰政府也可能支持他们展开独立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之间互相宣称要“肢解”对方,意味着双方的不信任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就乌克兰而言, 普京的话不仅没能停止其申请加入北约的步伐,反而变得更快。如帕鲁比在反击要对俄罗斯以牙还牙的同时,还特意提到了加 入北约的重要性:“我们应当记住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俄罗斯目前实际上并不承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至少会企图分裂我们 的国家。所以我们应当尽快加入北约,不要等到乌克兰与俄罗斯一对一地面对安全问题,让我们预先能够得到最强大的欧洲国 家的支持。”

  不过,相对于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威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威胁似乎更为现实。乌克兰现有版图不过70年历史,而且 乌东部和西部差异巨大。

  西乌克兰在1939年以前基本上在其他国家的版图里。在加入苏联时,乌是分东、西两个乌克兰先后加入的。西乌 克兰的居民主要是乌克兰族和波兰族、犹太族、白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大多信仰天主教,说乌克兰语。西乌克兰对外贸易收 入主要来源于与波兰等国的经贸往来,但这些国家加入欧盟后,西乌克兰被挡在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之外,每年因此损失数亿 美元。为改变这种被边缘化的境况,西乌克兰希望尽快融入欧洲。东乌克兰则是另一种情况。它与俄罗斯接壤,是乌重工业区 ,主要工业有机械制造、冶金、国防军工、航天航空、造船业等,东乌克兰工业发展所需的能源大部分来自俄罗斯,人文关系 也与俄罗斯更紧密。

  不难看出,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完全有可能利用东、西乌克兰在经济、政治、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巨大差异 ,把西方所采取的“科索沃模式”应用到东乌克兰,使其从乌克兰分离出来。相反,乌克兰要鼓动俄境内的乌克兰族人搞分裂 并不容易。首先乌克兰的综合国力与俄罗斯相差太大;其次,俄境内的乌克兰族人在俄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很小,又为东乌克兰 所阻隔,难以得到乌克兰的直接支持。因此,这些人即便被挑动起来也最多是给俄罗斯添乱,要想建立独立国家难上加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