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报告称北极在变暖南极在变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7: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给北极和南极造成的影响大相径庭:北极的海冰在融化,南极的气温在降低。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科学家在将于本月6日发表在《Eos》杂志上的一份极地气候研究报告中说,地球的北极和南极都受到太阳辐射和引起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水平不断上升的影响,但南极在夏天还受到其上空一个臭氧洞的影响。

  报告作者、美国新泽西州拉特格斯大学大气科学家珍妮弗·弗朗西斯等人指出,在北极,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暖,加上自然气候变化,形成了“完美的北极风暴”,这在去年导致了北极大量海冰的融化消失。这一趋势可能还要继续下去。而在南极,臭氧空洞给那里本已复杂的天气形势又增加了变数。

  报告说,人类所用冷冻剂和发胶含有的化学物质排放后导致大气臭氧层遭到破坏,形成平流层臭氧洞,由此引起的大气压力变化导致南极洲以北不远的南大洋上西风增强,这使得南极洲许多地区免受全球变暖的一些影响。但在未受南大洋西风“保护”的南极半岛,全球变暖的影响非常明显。

  科学家说,国际上的共同努力使平流层臭氧洞有可能在2070年之前完全修复。不过,臭氧层修复可能导致南极洲中部气候变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