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饭店曾资助中国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2:0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付颖

  东京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是一处被庄严的办公楼群环绕的闹中取静所在。绿荫深处,一幢4层高不太起眼的小楼悄然而立——这就是松本楼。据日本媒体报道,这里将是福田康夫首相与到访日本的胡锦涛主席共进晚餐的地方。

  松本楼的主人最早是梅屋庄吉,孙中山在日本从事革命活动期间经常在那里居住,现在的主人是梅屋庄吉的外孙女婿小坂哲琅。在胡主席访问日本之前,记者在松本楼常务董事、梅屋庄吉的曾孙女小坂文乃女士的引导下,领略了这个百年老店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珍藏宋庆龄用过的钢琴

  创立于1903年的松本楼,拥有上百年的历史,这在时尚潮流更迭不止、新式店铺层出不穷的东京,是十分罕见的。这厚重的历史正是松本楼引以为傲的资本。而它近年来令人倍加关注的原因,来自于孙中山与大力资助他进行革命的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同这里的深厚渊源。

  松本楼一共4层,一层是游客用餐区;二层是大型宴会厅;三层则是本次首脑宴会的举办地法式餐厅。餐厅面积不算太大,但显得精致典雅。松本楼和日本的国会议事堂、帝国饭店等距离很近,是政要名流和文化界人士常来常往的名所。

  一走进松本楼,记者看到左前方陈列着一台立式老钢琴,前面标注着“孙文夫人结缘的钢琴”。据文乃女士介绍,孙中山和宋庆龄便是在梅屋家中相识,互生情愫,并在梅屋夫妇的支持下结为夫妻。他们的结婚仪式就是在梅屋宅中举办的。

  在归国前那段日子里,宋庆龄以这架钢琴为伴,度过了一段平静的时光。这架钢琴非常珍贵,是日本最早的国产钢琴,目前仅存两台,成为见证中日交流历史的重要文物。而文乃女士家藏的很多与孙中山和宋庆龄相关的文物更是珍藏,其中包括宋庆龄当年用英文给梅屋夫人写的信,她年轻时那张著名的读书照等。

  为中国革命捐赠2兆日元

  “孙中山先生当年是我们的上宾啊!”小坂文乃女士介绍说,松本楼创立之初,正值日本接受西方文化洗礼之时。日本政府派专人前往欧洲学习园林设计,在东京市中心开辟了西式园林——日比谷公园。其中的法式餐厅松本楼便成为当时文人雅士、社会名流聚会之地,其中就有梅屋庄吉和孙中山的身影。

  梅屋庄吉是日本长崎市人,家庭富裕,崇尚维新。他1882年初到上海,1886年后经营对外贸易,1893年改操摄影业,先后在新加坡、中国香港开照相馆。1895年,梅屋庄吉与孙中山邂逅于香港。当时,中国正陷于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屈服于西方列强,卖国求荣的危难时刻。孙中山推翻封建主义统治,反抗西方列强侵略的革命思想让梅屋产生了共鸣,两人相见恨晚。于是,梅屋关闭了相馆,学习当时尚为新潮的电影技术,成立了电影公司。

  事业取得成功后,梅屋庄吉拿出相当一部分财产支援辛亥革命。他和孙中山曾有盟誓曰“君举兵,我援财”。孙中山逝世后,梅屋继续为中日交流努力。据大体估算,他前后捐赠的资产总额大约相当于今天的2兆日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

  梅屋与孙中山活动最频繁的地方,除了自己的宅院,恐怕就是松本楼了。“如果没有曾祖父梅屋和孙中山先生的交往,也许还没有我呢。”文乃女士笑称,正是因为当年梅屋为给孙中山介绍日本各界人士,频繁在松本楼聚会,才和这里的老板小坂梅吉有了深交,于是梅屋和小坂两家为孙辈,也就是文乃女士的父母亲结下一段姻缘。

  在宁夏捐建多所小学

  以渲染西方文化成名,却在中日交流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松本楼的继承者们也在延续着与中国的深厚渊源。小坂文乃女士自豪地说,中日建交后,宋庆龄先生通过相关部门在日本寻找当年的故人,文乃女士的外祖母被邀请到北京相见。当时,能前往中国的日本人为数甚少,而梅屋家的后人便是其中之一。

  此后,每逢辛亥革命纪念日、孙中山或宋庆龄生辰纪念等日子,他们都会受到中国的招待。而每届中国驻日大使到任时,松本楼也会设宴邀请。近年来,文乃女士的父母在延续中日友好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文乃女士的父亲小坂哲琅是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他们在宁夏的贫困地区,捐资建立了多所小学。

  首次接待外国首脑

  松本楼在中日交流中的独特地位,让它在本次胡锦涛主席访日的准备过程中,进入了两国外交高层的视野。文乃女士告诉记者,中日双方几乎同时来到松本楼视察,双方都对在这里举办晚宴态度积极。

  不过,文乃女士略带不安地告诉记者,接待外国首脑在松本楼上百年的历史中还是第一次,因此在很多细节上都需要下工夫。从葡萄酒的选定到菜单的设计,从地毯的更新到插花的布局,可谓千头万绪。虽然百年老店经验丰富,但也让他们颇为紧张。记者采访时,看到园林工人正在窗外忙碌,那是日比谷公园在布置花卉,积极准备迎接国宾。(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