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利300%以上外资拟套利中国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6:24 青年参考

  文刘信民

  

  中国国内银行市值飙升之际,外国资本开始考虑卖出这些银行的股票,以求套利了结,使获利落袋为安。

  据法新社5月1日报道,美国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世界银行实力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7 年底,中国三大银行跻身全球前四大银行行列,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凭借34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世界第一大银行,中国建 设银行排名第二,中国银行排在汇丰银行之后位列第四。而由于受美国信贷危机影响,欧美各大银行市值却严重缩水,美国银 行和花旗银行仅名列第五、六位。

  但是,随着中国国内银行市值的飙升,开始有外国投资机构谋划卖出中国各大银行股票套利,以便让获利落袋为安。 4月21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美国银行打算出售所持的中国建行股份的消息。

  2005年中,美国银行以25亿美元买入建行9.1%的股权,又在建行于香港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时购 入价值5亿美元新股,同时美国银行还买到股票认购期权——其有权在2010年之前以建行香港H股发行价购入股票,将股 比提高到19.9%。

  瑞士瑞信银行一位资深银行分析师说,想卖掉手中所持中资银行股票的国外投资机构,大都出于缓解次贷引发的资金 压力的目的。但同时,这次出售也将让美国银行获益丰厚——近3年获利319%。

  根据瑞信所做的统计,国外投资者所持有的建行、中行和交行的H股,将在2008年达到“解禁”高峰。以建行为 例,今年8月底其“解禁”H股达到224亿股,相当于流通股的9.6%,在这9.6%中,美国银行持有其中的7.5% ,淡马锡持有余下的2.1%。交行和中行即将“解禁”的H股比例则更为庞大,分别为18.6%和13.91%,开始流 通时间分别是今年8月下旬和12月底。

  美国银行并不是第一个套利者。去年11月,新加坡淡马锡便分别卖出了10.82亿中行H股和2.80亿建行H 股,估计获利在30亿港元以上。此外,去年底摩根斯坦利也传出拟出售所持中金股份的消息。

  是否因为熬不住次贷难关,国际金融巨头们才舍弃中国银行业呢?可能并非如此。美国银行一方面以市价出售股份, 另一方面则按先前购买的股票期权约定(美国银行可在2010年之前行使股票认购权),以建行IPO价格继续增持股份。 这既保证其手持建行的股份不会减少,又及时分享了中国银行的成长果实。

  建行的H股发行价为每股2.35港元,4月21日建行H股收盘价为每股6.35港元——是发行价的2.7倍。 美国银行这次买进卖出,每股将获利约4港元。

  如果美国银行抛售建行股份,建行股价是否会被打压?有业内人士认为,抛H股对A股会有影响,但现在市场回暖, 这种负面影响最终会被市场消化。同时,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说,目前还不知道美国银行是否真的 会减持,减持的比例和方式是什么,是在市场上出售还是转让给另外一个机构投资者。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票,让人们开始担心其他外资机构是否会紧随其后。目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已经表示,近期不考 虑出售所持中国银行股票,苏格兰皇家银行当初以每股1块多港元的收购价买入中国银行股票,近两年来,其投资收益已经超 过5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