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成都小吃的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13 《小康》杂志

  “7、8月去斯里兰卡旅游吧”

  斯里兰卡是一个佛教文化浓厚的国家,70%多的国民信奉佛教,而且延绵几个王朝,佛庙的修建不曾间断。这是一片不一样的土地。信佛的斯里兰卡人平和而热情,不大的国土上承载着丰富的物种和7处世界文化遗产,这使得斯里兰卡成为各国旅游者的驿站。

  “斯里兰卡是一个美丽的岛国,尽管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却拥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阿穆努加马先生希望通过《小康》向中国旅游者介绍:“对中国游客来说,斯里兰卡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以在三、四天之内集中地欣赏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认的7个世界级景点。同时,因为宗教的原因,大家可以在斯里兰卡参观到建于2000多年前的古建筑,它们融入了佛学以及印度哲学,很特别。”

  佛教文化是斯里兰卡旅游时感受最强烈的兰卡印象。阿穆努加马先生推荐的安努拉哈普拉、婆罗那鲁瓦曾先后为斯里兰卡的首都,在那里留下许多宗教建筑。“安努拉哈普拉最著名的一个景点就是一棵已被证实具有2000年历史的菩提树,传说是从释加牟尼苦坐7年得到启示的那株菩提树下取来的树苗。”领事助理武渊博对兰卡的文化景点同样如数家珍。

  “我建议大家在7、8月间去斯里兰卡。这样就可以赶上斯里兰卡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传统宗教游行节日:康提佛牙节。”领事助理武渊博说。佛牙节,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最负盛名的佛教文化活动,在斯里兰卡山城康提举行,以此祭祀佛祖舍利。佛牙,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陀遗物,传说是公元前543年从印度带过来的。在佛牙节期间,由一头最大、威望最高的大象驮着收藏佛牙匣子的复制品出游。巡游由5个队伍组成,其中4个队伍的主要成员是来自康提神庙的皈依者和众信徒。鼓乐声中,数以千计舞者随鼓起舞,数十头盛装打扮的大象在领头象的带领下缓缓出场。几个世纪以来,每逢圣日,都会举行长达10天的日夜巡游。

  狮子岩,被视为世界第8个奇迹。在海拔377米高的岩顶上建成一座壮丽宏伟的宫殿,这对于公元5世纪后半叶时期的科技与工艺来说,确实是一大奇迹。狮子岩的岩壁上还刻画了许多锡吉里耶仕女,图画色彩艳丽,造型生动。

  在戈厄城堡则主要是观看中世纪时期的荷兰风格建筑。而森哈拉加雨林是 “一定要看的景点”。“很少有人类的痕迹,全都是大自然的杰作”。“这里的物种非常丰富,斯里兰卡830种本地花卉和21种鸟类,在森哈拉加雨林能找到近500种花卉和17种鸟。”

  难怪英国科幻小说家亚瑟·克拉克说:“斯里兰卡岛就是一个小宇宙。这里的气候、风景和文化的多样性堪比那些面积比它大十几倍的国家。”热爱这里风景与人文的亚瑟选择了斯里兰卡作为其永久的家园。

  “最喜欢成都的小吃”

  尽管阿穆努加马先生在介绍斯里兰卡风光时充满自信,但对于在中国的游历,同样非常兴奋。

  “天池的水真的非常漂亮,很清澈,象一块玉一样。” 阿穆努加马先生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描述他去吉林长白山时历经辛苦,对于崎岖的山路一直非常担心,但到了山顶看到天池时,他说自己都“惊呆了”。

  信佛的阿穆努加马也曾前往四川峨眉山拜赏久负盛名的“佛光”。为了能看到佛光,他4点钟就早早起床赶在山顶,但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只得草草返回住所。“但是跟我住一个旅馆的人仅仅因为晚回来半小时就看到了,我非常生气。” 说到这里,阿穆努加马先生一连说了好几句“I am angry”(我生气了)。

  “幸好四川的菜很好吃,四川人的性格也很好,很开朗,一直是满脸笑容,我很喜欢。” 率真的阿穆努加马先生说起川菜的辣立即又有了好心情。

  “如果斯里兰卡人到中国旅游,您会推荐他们去哪个城市?”《小康》记者问。

  “北京、上海和广州。” 阿穆努加马先生说。

  “为什么不是成都呢?”

  阿穆努加马先生笑起来:“因为北京有故宫,有长城,能够了解中国的历史。而上海和广州可以寻找到许多商机。”

  “我的工作就是促进中斯两国的交往,经济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阿穆努加马先生说:“我的方法就是为中斯两国的企业家提供聚会的机会,让他们自己有机会接触。只要他们相互了解了就一定能找到合作的机会。”

  相互了解,是阿穆努加马大使谈话中的关键词。《中国日报》与CCTV9是阿穆努加马先生每天必看的报纸和节目。这就难怪他在谈话中会经常引用中国政府的政策文件,并且能够从中捕捉到合作的机会。当记者惊异于他的“中国通”时,他会正色地说这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我在学习中文,但中文很难。” 54岁的阿穆努加马先生在谈到学语言时,流露出孩子气的苦恼,他皱着眉头,咬着厚厚地嘴唇,表示出痛苦的样子。但因为“中国发展得很快,有很多值得斯里兰卡学习的地方”,他说他还得克服困难。

  他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的,“对于工作,他要求严谨”使馆人员说。

  工作之余,阿穆努加马先生最大的爱好则是管理斯里兰卡驻华使馆的种植。“他喜欢植物,喜欢绿色,他说这是一种生命力的象征。”大使身边工作的人员向记者介绍。

  看来这位狮子国的兰卡人不仅有着狮子般的刚毅,同时怀有一颗向佛的柔软之心。

  资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斯里兰卡七大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曾先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的安努拉哈普拉、婆罗那鲁瓦;狮子岩;康提-佛牙寺;森哈拉加雨林;充满浓郁宗教色彩的丹布拉洞窟金寺以及荷兰殖民时期留下的戈厄城堡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