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人状告CNN获初步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3:00 人民网

  记者问:你对CNN的这封正式公函所表达的意思是否感到满意?

  答:对CNN的这封道歉信是否感到100%的满意,可以说仁者见仁,人人自有各自的评判。无论如何,CNN朝着正确的方向向前走了一步。这并非我个人的事情,是全体华人的事情。我接这个案子并不是为了我个人,而是看到CNN对华人的抗议显得如此傲慢,置之不理,我们律师是要通过法律的力量来争得我们华人的尊严。经过与这位副总裁的交涉沟通,CNN最终了解到他们得罪了中国人民,他在电话中表现得更友善,在这份公函的文字表述上显得更谨慎。

  记者问:目前的情况属于“庭外和解”吗?

  答:我们没有做“庭外和解”,和解的话是我们认输了,现在我们没有认输,事实上我们也没有输,是CNN向中国公民和在美华人道歉,可以是我们的胜利,是初步的阶段性胜利,我们赢得了一点面子,傲慢的CNN终于低头。尽管CNN这份道歉信寄给了我本人,但不是给我个人的答复。道歉信签名的是CNN的法律总顾问,对外是代表CNN的。法律顾问就是律师,他所签署的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属于CNN的法律声明。

  记者问:你下一步是否有撤诉的打算?

  答:现在我们并没有讲要撤诉,而是说一个人拉得很吃力。从根本上讲,要争得我们华人的地位与尊严,需要通过整个华人世界的不断努力,提高整个国家实力与整个国民素质,保持华人内部的团结,才能真正赢得全球对华人的尊重。对这个案子不能有太高的期望,前面说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个官司来解决,更不可能通过一个律师来解决。对我们律师事务所来讲,我们还有几千个其他的案件需要关注,对那些案子也要尽到律师的责任。希望大家能够予以理解。我个人希望静下来看一看大家对CNN这份道歉信的反应如何,再做下一步的决定。

  记者问:你是否对这个案子尽了力?如何听原告的意见?有无可能继续打下去。

  答:就这个案子而言,我是昨天下午收到CNN的信的,昨天下午随即与原告之一梁淑冰进行了沟通。根据美国的法律规定,如果律师与客户之间发生了分歧、有什么纠纷,完全可以通过法律的渠道来解决。如果梁女士对这份道歉信感到不满意,可以委托我们向对方反映,如果梁女士对我这个律师不满意,完全可以另找高手,法律也允许律师解除与客户的委托关系。说实在的,这个案子是“登山”案件,压力很大。

  离开了海明律师事务所,我和新华社、凤凰卫视的朋友来到原告梁淑冰那里,想了解一下作为原告目前的真实想法。

  梁女士说,海明律师很了不起,在这个案子上已经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承受了来自各方面的很大的压力。作为一名典型的知识分子,海明律师对美国文化、法律与社会等方面的理解应该有其擅长之处,比我强。许多问题上,也许海明律师是对的,他的解读是,这已经是CNN的一份道歉信了,似乎没有必要再将官司打下去。这也许有一定道理,但我总希望CNN的道歉应该更有诚意一些。

  梁女士说,CNN这个信件的表述,似乎与以前的类似说法没有太大的差异。如果从不同国家文化理解的角度来看,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样的道歉可以接受,但从中国传统及中国人的伦理道德标准来看,在信件的字里行间看不到诚心诚意的地方,总觉得CNN诚意不够。我看不出诚意,我相信其他人也会像我一样看不到他们的诚意。他们至少应该讲,“造成对中国人民的严重伤害,对此,我们表示深深地道歉”。

  梁女士说,这不能说是一个胜利,只是CNN放出一个东西,来平息华人的怒火。下一步仍需要继续通过法律途径,走上法庭。梁女士说,我不会提出撤诉,我想继续委托海明律师。如果海明律师能将我的不满意反馈给CNN,我估计CNN应该会再给海明律师发来一封更具有诚意的道歉信。如果海明律师不继续向前推进了,我将考虑重新选择律师。当然,如何继续将官司打下去,我还将听取其他法律专家的意见。我现在最需要的是法律专业方面的顾问指导。

  此案件未来走向如何,记者将继续关注。(驻联合国记者 席来旺 2008年5月7日纽约专电)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