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谈CNN辱华事件:不受凌辱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最新一期的美国《明报》“明正言顺”时事专辑特请来旅美三邑总会馆主席吴国宝,与大家讨论CNN主持人辱华言论事件。吴国宝表示,此次华人华侨站出来反抗这件事,最重要的理由,是不想这一代的华侨受到凌辱和歧视。以下为《明报》美西版总编辑林汉强与嘉宾问答辑录。

  林汉强(以下简称林):反华言论出现原因是什么?

  吴国宝(以下简称吴):一些人盲目反对中国崛起。

  林:中国经济增长迅速,为何此时出现这些言论?有否特别原因?

  吴:特别原因是北京奥运即将举行。中国百年来首次举行奥运,而且全中国都全力支持奥运,全世界都在播放今日奥运的盛况。在这个重要时刻,西藏达赖喇嘛便乘机出来搞事,反华言论者也出来生事。

  林:现在的反华言论,会否令美国大众对华人产生误解?

  吴:误解是有的,但不是今时今日造成。如果有这样的言论出现,我们华人华侨必定要站出来反抗这件事。最重要的理由,是不想这一代的华侨受到凌辱和歧视。我们一起出来反抗,可解释这件事予我们的白人朋友知道。很多白人不知道西藏在哪里,不了解其历史。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向白人朋友解释这些事。反华事件的言论是很厉害,我们希望下一代子孙不再受到歧视。

  林:中国政府出来反对,和一般华人和个人反对,有什么分别?

  吴:中国政府和各国政府谈论这件事,民间也需有民间的交流。外国人相信民间声音多于政府。

  林:这些言论对本地华人社区有什么影响?会否加剧歧视情况?

  吴:很大的歧视问题。当日世界各地华侨,如旧金山、洛杉矶、纽约和世界其它地方,都站出来反对,相信是多年来首次的盛况。我很佩服很多平日陌生的面孔,如一些50岁至70岁长者,撑拐步行半个小时,也要从华埠走到旧金山CNN总部,发自内心地去反抗这件事。

  林:最近奥运火炬传到旧金山。火炬传送名为“和谐之旅”。你觉得是否起到这个作用?

  吴:应该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奥运圣火不但代表中国北京的奥运,也代表了全世界的体育运动。在旧金山传递,则代表了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地。旧金山作为北美唯一传圣火城市,是因为这是早期最多华人集居的地方,市长也力争主办权,可惜后来受到一些人反对令人无奈。不过我相信当日参与华人华侨都非常开心。虽然真正看到奥运火炬的人不多,但都会很安心,因为大家都做了华人应做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