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武器首次打进北约军火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4: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方亮

  

  俄罗斯武器近几年频频“杀”到北约的地盘上参加军火展览会。从德国柏林到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从法国巴黎到希 腊雅典,俄军火商参展的脚步遍布欧洲。

  据土耳其安卡拉通讯社5月1日报道,土耳其军方日前宣布,将在俄制导弹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防空系统,并与俄罗 斯展开军事领域的多项合作。俄军工专家分析,俄罗斯武器挺进北约传统领地的第一枪已在土耳其打响。

  其实,这一枪要比土耳其的防空系统来得更早。今年4月初的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上,时任总统普京曾号召北约成员 国允许俄罗斯武器进入北约市场。在俄反击北约东扩的大背景下,普京的宣言为俄罗斯军火商的大举西进吹响了号角。

  也许是普京的讲话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俄《消息报》4月1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战胜了以色列军 工局和美国雷声公司,赢得了一份价值8000万美元的合同:向土耳其提供80套反坦克导弹系统和800枚中程防空导弹 。

  为了让土耳其这个一直仰仗美国武器的北约成员国对俄制武器产生好感,俄罗斯人绞尽了脑汁。他们此前曾试图向土 方提供自己最成功的武装直升机卡-50,为了讨好土方,他们甚至给卡-50取了土耳其总理的名字——埃尔多安。但即使 这样,俄罗斯还是没竞争过美国,尽管美国人给出的条件要差很多。用俄专家的话来说,“在美国的打压下,土耳其人屈服了 。”

  而这一次,俄罗斯用反坦克系统和中程防空导弹打破了美国人的“封锁”。这可说是俄制武器首开北约国家的军火市 场,虽然在波兰、捷克等新加入北约的国家里,也能看到俄制武器的踪影,但那是苏联当年向其华约盟国提供的。

  由于到目前为止,土耳其一直拒绝透露与俄罗斯武器交易的细节,所以还不清楚反坦克系统和防空导弹的具体型号。 但根据土耳其方面的要求和透露出来的技术参数,至少能够确定:防空导弹的射程不低于4000米,而反坦克系统应该由移 动发射车、起重支架和控制系统组成。符合这些条件的产品:以色列有“马帕斯(Mapats)”、“猎人(Nimrod) ”系统,美国有“陶式2A”、“陶式2B”和“地狱火(Hellfire)”系统。而俄罗斯方面能够提供的应该是“竞 赛-M(Конкурс-М)”型。

  为什么俄制反坦克系统和防空导弹能战胜西方对手的同类产品,而挺进土耳其这个传统的北约国家呢?俄军事专家认 为,俄罗斯产品的各项指标均比西方产品高,尤其是射程和火力。比如,俄反坦克导弹能够穿透任何现代坦克装甲,甚至能对 武装直升机进行攻击。这套俄制反坦克系统可以装配在装甲车和汽车上,作为移动式发射装置来使用。当导弹的制导系统被破 坏时,操作人员还可以用人工方式引导导弹实施攻击。

  俄《消息报》评论说,这或许只是俄罗斯军火大规模“西进”北约领地的开始,在这条道路上,俄罗斯军工企业还任 重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