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双头鹰的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0:56 CCTV世界周刊

  吴炯 许娜

  ##导语(开头):

  欢迎打开新一期的世界周刊。

  本周,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珠峰点燃并实现了传递,在现代奥运会的百年历史上创造了奇迹。

  尽管经历了艰难险阻,但为履行7年前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中国政府和人民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说到做到,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友好而捧出的诚意。

  而在本周的国际舞台上,有一次国家权力的“巅峰传递”同样令世界瞩目。

  它的特殊之处在于,俄罗斯这个大国的总统和总理这两个最高领导人互换了角色。

  在这种易位的背后,俄罗斯这只“双头鹰”也悄然走向了一个新时代。

  ##正文1:

  2008年5月7号中午,克里姆林宫安德列大厅。

  新总统的就职仪式在这里举行。

  11点50分,即将卸任的普京和继任者梅德韦杰夫先后踏着红地毯步入大厅。

  《莫斯科时报》评论说,与普京相比,梅德韦杰夫的脚步显得更轻快一些。

  【同期】俄罗斯卸任总统 普京

  现在我将国家权力的象征

  移交给梅德韦杰夫

  我祝福他

  在俄联邦总统的职位上

  好运和成功

  让我们大家都支持他

  【同期】俄罗斯新总统 梅德韦杰夫

  我以俄罗斯联邦全权总统的名义宣誓

  尊重和保护

  人类与公民的权力和自由

  遵守俄罗斯联邦宪法

  维护国家主权 独立

  安全和领土完整

  忠实地为人民服务

  “在俄罗斯现代史上,总统权力首次直接由现任国家元首移交给新当选总统。”

  面对此情此景,俄塔社十分感慨。

  而在许多俄罗斯人看来,新总统的就职典礼几乎就是8年前普京就职典礼的翻版。

  不过,时移事易。2008年5月7号,任满两届任期的普京卸去总统职务,回到了曾经做过的总理位置上。

  但今天的普京,显然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他信心满满,上任当天就表示俄罗斯经济要在今年年底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6大经济体,并承诺向军队提供现代化军事技术装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