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在日成功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汤恩浩

  

  由中国人导演、中日合拍的纪录片《靖国神社》,在日本公映前主创人员曾有两个担心:一是日本右翼捣乱;二是日 本观众不认同。现在看来,这两个担心都属多虑了。5月3日,《靖国神社》在日本公映之后,日本右翼不仅没有在现场捣乱 ,影片还受到日本观众的热捧。

  

  影片大热一票难求

  日前,有新加坡记者来到东京闹市区的涩谷CineAmuse电影院,在门厅正中看到一张《靖国神社》的海报, 上面贴着“今日票已售罄”的红色告示。

  电影院的一位女主管介绍说:“《靖国神社》这部纪录片很受欢迎。我们这里不预售电影票,当天票只能当天买。从 5月3日开始,每天都有很多人上午就赶过来排队,买下午或者晚上的票。这几天的票都是当天中午就卖完。所以如果想看, 可以一大早来排队买票,碰碰运气。”尽管首映当天从早晨开始就一直下着大雨,但涩谷cineamuse影院两个上映该 片的影厅,依旧座无虚席。有人为了看上午10点的首场放映,早上6点即赶到影院等候售票。

  这位女主管表示,当初为了方便外国观众观看,有一半的场次安排了英文字幕版本,不过这几天看下来,观众中绝大 多数是日本人,“想看的人实在太多了,所以他们也不管有没有英文字幕,能买到票就满足了。”

  这位女主管拿出放映计划表介绍说,从5月10日到7月底,《靖国神社》将陆续在大阪、广岛、京都、冲绳等日本 各地20多家电影院上映,预计都会在各地受到热捧。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5月10日,《靖国神社》在大阪市淀川区“第七艺术剧场”上映,这是该片在日本关西地区的 首次公映,结果是全场爆满。首场公映定于上午9点半,年轻女性和西装革履的男性冒雨提前入场,定员140人(含站票) 的影院顿时水泄不通。影院随机应变,在和影院相邻的某中华料理店宴会厅进行同步上映,也吸引了约100人观看。

  

  右翼分子没来闹事

  由于靖国神社供奉着近250万自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国战死的军人或军属,其中绝大多数是在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 争中阵亡的日兵及殖民地征的兵,其中最受争议的是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次大战甲级战犯的牌位,因此靖国神社被外 界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日本首相过去每每参拜靖国神社,都会引起中、韩等国的抗议。

  旅日中国电影导演李缨耗费10年心血拍摄的纪录片《靖国神社》,从多个角度探讨了靖国神社问题,除日军屠杀平 民的片段外,也有反战示威者被警察殴伤和日本家庭争取将亲属名字从供奉名单上移除的画面。军国主义分子向战死者祈祷、 战犯亲属到靖国神社参拜、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靖国神社参拜,也被收录在影片中。虽得到日本政府的部分资助,该片还 是经历了议员预审、右翼威胁、被迫停映等种种风波,不过最终仍成功上映,还获得了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人道奖 。

  导演李缨称,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帮助日本面对历史上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然而,日本右翼民族主义者认为这部影片 是反日电影。早些时候,在日本政治团体的游说下,5家东京和大阪的电影院曾宣布取消上映该片。

  由于担心右翼会来闹事,公映该影片的影院大楼入口处都站着身穿制服的警员,影院内还能看到便衣警察的身影。放 映时,保安人员面向观众坐在银幕旁以防出事。然而,影院附近并未出现右翼团体的宣传车,也没有发生混乱。在当天和接下 来的几天时间里,并未发生右翼闹事,放映情况比较顺利。

  

  日本观众认同影片

  日本观众基本上认同这部影片。

  东京某44岁职员河井睦郎在观看影片后认为:“影片揭露了仍存在于日本的军国主义问题。”神奈川县一名公司男 员工说:“并未感到影片要试图发出某种讯息,只是一部站在公正立场上拍摄的纪录片,我对此抱有好感。”

  63岁的松冈绿女士认为电影非常棒,让她感到作为日本人应该多了解一些历史。关于有人以“反日”为由反对该片 上映的说法,松冈女士表示,与其说它是“反日”,不如说是“反战”作品,那些反对的人应该看完电影再发言。44岁的公 司职员饭高淳一也表示,完全没感到影片“反日”,相反觉得作品拍得很客观,他说:“我觉得日本的媒体也应该制作一些这 样的节目。”另一位老先生则明确指出:“影片棒极了,日本人不可能拍出这种优秀作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职员说,他是看到媒体连日来大篇幅报道该片后有了好奇心,专门赶到涩谷来看《靖国神社 》的,但看完后觉得有些迷惑:“这部电影有什么特别的内容吗?为什么一开始不准许上映?”这位职员表示,电影被批评有 “反日”内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