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人民的大会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2:45 新民周刊

  

  黄 萨[堪培拉]

  5月10日,坐落在堪培拉国会山上的巨大圆形建筑——澳大利亚议会大厦——迎来建筑落成20周年庆典。

  如果你想来看看议员们参政议政的议事大厅,窥视一下总理的办公室,不需镶着金边的请柬,也不需买门票的零钱,只需备好一双舒适鞋子就行。里面太大,要让你走到腿酸为止。

  这座耗资11亿澳元修建的大厦是1980年动工、1988年竣工的。1988年5月9日这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来堪培拉参加落成典礼。

  我总是惊叹于澳大利亚人的开阔胸襟。试想一下,早在100年前,澳大利亚人决定在一个叫堪培拉的小山村建设首都时,竟然向全世界的设计师发出邀请,择优选取方案。最后美国芝加哥一位名叫格里芬的设计师中举。为纪念这位设计师,堪培拉人后来在市中心修建一个湖,就以格里芬命名,让这位美国人永垂不朽。同样,1978年澳大利亚决定在离老国会大厦数百米的山顶兴建新国会大厦时,也采取国际招标的办法,结果在28个国家的329件参赛作品中,意大利人罗玛尔多·久尔戈拉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

  这个巨大的圆形建筑的确气度不凡,可以说是建筑与周围自然环境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大厦的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有4700间办公室。初到此地的人都有陷入迷宫之感。整个建筑的核心是矗立在大厦顶端的三角形不锈钢旗杆,高达81米,直插云霄。

  “议会大厦”,顾名思义,是议员们开会议政之地。但它又不仅仅是议员们的会议室,陆克文总理的办公室就在这里,副总理、议长和各位部长也都有自己的办公室。所以这里实际上是整个国家的最高决策中心。

  机要之地,是的;敬畏之心?没有。

  你是澳大利亚公民?可以随时来这里坐坐。你是外国游客?欢迎过来免费参观。地下停车库也一律免费停车。虽然议员和部长的办公区是“禁地”,但在可参观的部分,你可以随意走动,还能登上屋顶,放眼周围美景,饱览湖光山色。如果适逢议会开会,参观者还可坐下旁听,亲眼目睹议员们唇枪舌箭,体会澳大利亚的政治运作。

  在议会大厦屋顶草坪上放肆地走动和四处拍照,让我这位异乡客居然有了一种主人公的感觉。大厦里看不到虎视眈眈的警察,没有神秘感和崇敬心,只有亲切、舒适、自然之感。国家的机要和绝密之地居然开辟成世人皆可免费参观的旅游景点,这是一种什么心态?

  参议员史特拉说,他1987年来参观尚未完全竣工的大楼时,对政治并无半点兴趣。后来又来过几次,是这里的随和、平静和温馨让他产生了希望有朝一日来这里开会的想法。经过18年努力,他最终成为一名议员,定期在这里讨论国家大事。这是否就是大厦的魅力所在?

  久尔戈拉作为嘉宾在20年后重新来到自己设计的大厦前。他说,当时他设计时就是想让这个巨大的办公楼成为普通人可以随处走动的地方,成为人们的歇脚地,而不是一件中看不中用的艺术品。

  20年的历史足以让久尔戈拉感到欣慰。无论从建筑本身的精巧与大气,还是作为决策机构的政治功能,议会大厦都已成为全国的标志性建筑。但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围墙的建筑,从启用的第一天起就对公众免费开放,没有一天停止过接待八方游客,没有一天让人们扫兴而归。

  众议院议长哈利·简金森在5月10日纪念日时对媒体说的一番话,很令我感动。他说,今天纪念议会大厦落成20周年,不搞什么庆祝活动。如果要庆祝的话,那就是为那些设计和建设这座大厦的人举行庆祝,庆祝他们的辛勤努力和劳动成果。

  在嘉宾的行列里,能看到1000名参与当时施工建设的建筑工人。他们多数都已年过半百或已退休。这天重返故地,他们不甚感慨,喜上眉梢。

  看着他们的笑脸,我觉得,这座漂亮的议会大厦,是座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大会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