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用公务员替军官来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9: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方亮

  

  认为俄罗斯应效仿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对军队进行改革,尽可能地用文职官员从事非作战类的管理工作。

  俄罗斯新总统梅德韦杰夫5月7日上任后,留任国防部长的谢尔久科夫,正酝酿着对俄军管理层进行瘦身改革。占据 管理人员位置的众多将军和其他军官将“自愿离职”,代之以国家公务员和士官军衔的军士。据外界估计,这次谢尔久科夫是 奉旨办事,对其授意的新总统梅德韦杰夫推动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减少军费规模,为国家节省资金。

  据俄《独立军事评论》周刊5月14日报道,此次改革的主要思路是,用国家公务员和当前军衔仍为士官的军士,来 代替占据管理岗位的军官。进入军队系统工作的公务员工资将得到提高,而军士的军衔将提升为尉官级别。一个由各大军区司 令部代表、舰队司令部代表,以及来自政府以及总统办公厅代表组成的专门委员会,正负责制定相关计划。

  虽然这项改革还没有正式启动,但很多高级军官已经听到了“风声”,在部分军区的管理层中,已经有人在谋划离职 后的去向。

  但也有人对改革提出了质疑,反对者认为,公务员和士官进入管理岗位后将得到更高的工资。这样,减少军费规模从 而节省资金的目的就无从达到。但力主该项改革的朝野人士为数不少,其中包括由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成员、军事思 想家安德烈·科考辛。他认为,俄罗斯应效仿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对军队进行类似的改革,即尽可能地用文职官员从事非 作战类的管理工作。《独立军事评论》文章为此解释说,这些国家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达到“文官治军”的目的,而与节省军费 毫无关联。

  谢尔久科夫推动的这项改革不仅得到了梅德韦杰夫的授意,他也曾向时任总统的普京做过汇报。曾经领导俄罗斯税务 改革的谢尔久科夫,正像一位审计员一样推动着军队的改革。据了解,他还要将这场“省钱革命”进行到底,他瞄准的下一个 目标是各军区的大量闲置土地。谢尔久科夫曾建议梅德韦杰夫将各军区大量的闲置土地出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