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蓄水1亿立方 北川江油3万人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1:04 华龙网-重庆晨报
   


  据广州日报、新京报消息 根据航空遥感资料和专家实地调查初步分析,目前四川大地震灾区已发现34处堰塞湖,遍布重灾区汶川、北川、青川、茂县、安县等地。其中被专家列为一号风险的唐家山堰塞湖,风险等级正在上升,昨日蓄水已经达到1亿立方米。
  水量能摧毁中等城市
  1亿立方米是什么概念?根据此前中科院的测算,如果堰塞湖崩堤,1亿立方米的洪水已完全能够吞噬一座50万到10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 
  唐家山堰塞湖位于北川县城上游约6公里处。20日专家组会诊后表示,唐家山堰塞湖最高库容为2.2亿立方米,目前还有1.2亿立方米库容,如果按照此前测算的每天增加库容750万立方米来计算,还有16天的时间才满容。但20日到21日迅速增加的库容使形势陡然严峻起来,20日到21日之间,包括北川和青川在内的地区正好遭遇了一次降雨过程。而25日到26日,川西北的大雨还将落在唐家山堰塞湖的集雨范围之内。
  今天中午撤离完成
  四川省水利厅表示,唐家山堰塞湖短时期内还不会有重大险情。但为安全起见,在北川、江油两县市,政府安排3万灾区群众转移。
  资料显示,如果唐家山堰塞湖一旦决堤,江油市临近北川的6个乡镇和3个重点企业将会受到直接威胁。“从20日我们就已经进行了转移工作,目前江油范围内受辐射的大概有28000多人,要将他们安置在地势较高的位置或者辐射区之外。”江油市水务局副局长唐德斌表示。
  记者昨日沿江油、北川向唐家山堰塞湖方向进发,沿途看到群众正在有条不紊地转移,下游受影响的群众目前已有80%-90%转移到安全地带。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表示,24日中午12时前,将完成整个撤离工作。


堰塞湖导致河水上涨
  北川数个乡镇被淹没
  北川居民自地震以来,一直过着“头顶一盆水”的救灾生活。除了唐家山,北川上游还有漩坪、苦竹坝、陈家坝等多个在地震中出现了裂缝的病险水库。
  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14日的航拍图片显示,有1处堵江形成的堰塞湖在北川县城下游2.6公里,其坝顶高程为640米,而北川县城的高度只有630米。该堰塞湖已淹没公路约6.3公里。18日卫星数据显示,水面面积已从14日的7.6万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北川县漩坪乡及张家坝已全部被淹。因降雨和下游堰塞湖排水不畅,北川县城的积水也已经涨到低处的几条马路上。
  “不能让新的次生灾害而引发更多的死亡。”想做到这点,就必须面对灾区几百公里范围内遍布堰塞湖的忧患。
  据介绍,为防止堰塞湖溃决,四川省方面已调派6个专家组百余工作人员分赴21处堰塞湖,就堰塞湖的容量、湖坝高度、坝体岩土质等几何数据进行全面查勘,并在每一处堰塞湖设立了24小时临时监测点。
  绵阳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称,四川省水利厅、绵阳市水务局派出专家组4次涉险从陆路和水路对北川上游唐家山、老鹰岩堰塞湖勘测和监控,正制订排险方案实施排险。据羊城晚报

 

  唐家山堰塞湖被列为1号风险
  国土资源部22日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地震灾区共发现的34处堰塞湖中,水量在30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型堰塞湖8处。而唐家山堰塞湖的容量已经相当于30处大型的堰塞湖,被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前方专家列为1号风险,这个悬湖已严重威胁到下游近7万名群众的安危。
  在2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透露,这些堰塞湖的险情很严重,国土资源部已经配合水利部派出专家,到现场逐一核查。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滑坡专业委员会主任乔建平也认为,一旦发生堰塞湖溃堤,将形成大范围的洪水灾害,对下游的平原及岷江流域的电站造成严重威胁。
  专家称,针对已形成的堰塞湖,治理办法主要是“趁水位还不高的时候疏通或炸开堤坝,把水排出去。”
  目前,国土资源部在原先已经派出20多个专家组、300多人的基础上,最近又动员了26个专家组,500多名专家、技术人员陆续赶赴灾区。
  昨日,三十多名武警部队人员已被空运至唐家山堰塞湖的大坝上,他们带有小型设备,准备通过这些设备把不断挖掘大坝,解决当地紧张的情况。此外,负责空运的某航空兵团还在对唐家山堰塞湖地区进行消毒。据南方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