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纳粹医生获德国医学最高荣誉勋章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1:08 中国新闻网
前纳粹医生获德国医学最高荣誉勋章引争议(图)
前纳粹党卫军成员、德国著名的医生汉斯-斯维尔因。

  中新网5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德国医药学协会(GFIM)日前将一枚代表医学领域最高荣誉的勋章,授予给一名曾是前纳粹党卫军的医生,这在德国国内和以色列引发了激烈的争议。这名医生在二战中曾涉嫌参与纳粹的“安乐死”项目,使得近900名儿童因此丧命。

  德国医药学协会公布了代表医学领域最高荣誉的勋章获得者,他就是此前一直饱受争议的前纳粹党卫军成员、德国著名的医生汉斯-斯维尔因。德国医药学协会主席沃尔夫冈-威斯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汉斯-斯维尔因完全有资格获得这枚勋章,他在几十年时间里为德国的医学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是所有德国人都有目共睹的。但当记者提到对斯维尔因在二战中曾加入纳粹党卫军并参与“安乐死”项目时,沃尔夫冈-威斯克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称很多事件尚需要历史去进行评述。得知获得德国医药学最高荣誉勋章后,斯维尔因仍然平静地生活在他的简陋公寓里,他的家人拒绝了所有记者前往采访的请求。

  汉斯-斯维尔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加入德国纳粹党卫军,他后来对此并不否认,但坚称自己当时加入纳粹是受到了“社会因素”的影响,并非是出于自己的本愿。对于外界所称他曾参与纳粹党卫军组织的“安乐死”项目,并在实验中杀死900名患病的天主教儿童,斯维尔因予以了否认,称这完全是无中生有,他本人对于“安乐死”项目并不知情,更没有亲手对任何儿童实施安乐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斯维尔因曾短暂地被捕,但后来很快就获得了释放,并成为德国一所大学的医学教授。由于对德国医药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斯维尔因1992年当选为世界医学协会主席,但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斯维尔因第二年被迫辞去了这一职务。

  对于汉斯-斯维尔因获颁德国医学最高荣誉勋章,以色列犹太人团体表示强烈抗议,他们目前还正在积极游说以色列政府以及美国等施加影响。在美国媒体此前提到的从维森塔尔中心获得的追捕名单中,除了提到汉斯-斯维尔因外,还有多名该机构认为仍在逃的战犯,比如匈牙利人桑多-凯普伊罗,他被指控二战期间在塞尔维亚屠杀了超过1000名平民;二战时曾在克罗地亚当警长的米利沃伊-阿什内尔,他被控在驱逐数以百计的塞尔维亚人、犹太人和吉普赛人以至其死亡的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纳粹党卫军成员瑟伦-卡姆,丹麦指控其在1943年暗杀了一名记者。

  德国犹太人协会主席拉莫尼-努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德国医药学协会将勋章授予曾是纳粹党卫军成员的斯维尔因,对所有遇难的犹太人来说太不公平。以色列在追捕过程中最遗憾的莫过于不能将战犯送上法庭,而斯维尔因不仅没有受到调查正义的审判,还获颁最高荣誉勋章,这让所有的纳粹受害者都感到难以接受。(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