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独立挑战美国双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6:30 青年参考

  独立运动组织示威抗议

  本报特约撰稿 孙力舟

  一个自称“夏威夷王国政府”的组织在4月30日,一度“占领”了美国檀香山市中心的一座博物馆。他们宣称,其最终目的是以和平方式恢复对夏威夷诸多岛屿的“主权”。直到5月24日,数十名该组织成员仍在博物馆附近集会示威。这让“夏威夷独立”问题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4月30日被“占领”了8小时的这座博物馆是夏威夷国王在1881年建造的宫殿,并且曾是夏威夷王国末代女王的住所。对争取夏威夷独立的人士,它有着不言而喻的象征意义。

  5月13日,一个自称“夏威夷王国临时政府”的组织发表声明,称自己与“夏威夷王国政府”占领宫殿的行动没任何关联,并指责这个组织的行动违背了19世纪的夏威夷王国宪法。

  事实上,从事夏威夷独立运动的组织还真不少,但都没诉诸暴力。这些团体的最终政治目标并不统一,有的打算建立类似于印第安人保留地的那种自治区,有的要求美国政府为历史上夏威夷原住民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进行赔偿,有的要求结束美国在夏威夷的军事存在,最激进的团体则要求彻底脱离美国独立。

  夏威夷独立问题由来

  要弄清楚夏威夷独立问题的由来,还得从头说起。

  夏威夷州是美国的第50个州,位于太平洋中部,由夏威夷群岛组成。夏威夷在19世纪时的确是一个独立国家,还曾获得美英法三国的承认:1810年,原住民大酋长卡美赫美赫一世统一了整个夏威夷群岛,建立了夏威夷王国。

  在殖民主义瓜分世界的狂潮中,夏威夷利用强国的矛盾,艰难地保持独立。1842年12月,美国总统泰勒在致国会的咨文中,提出要保证夏威夷群岛的独立。1843年11月,英法两国签署了一项协定,共同保证夏威夷领土主权完整和独立。

  但是1875年《美夏互惠条约》签署以后,美国的势力逐渐占据上风,美国两次动用武力逼迫夏威夷让步,并占据了珍珠港。1893年,夏威夷的美国侨民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利利沃卡加尼女王,并于1894年宣布成立“夏威夷共和国”。1898年美西战争后,美国国会以两院联合决议的形式通过了兼并夏威夷的决议。同年8月12日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领地,前“夏威夷共和国总统”——美国人多尔被任命为第一任领地总督。1959年3月,夏威夷作为第50个州加入美国,成为美国国旗上的第50颗星。

  克林顿正式道歉

  20世纪70年代以来,夏威夷原住民中出现多个要求获得某种形式主权的团体,他们认为,1893年推翻夏威夷女王的政变和1898年的兼并,都是非法的,要求美国政府对这两个事件和1898年后长期的军事占领进行道歉和赔偿。

  他们要求主权的运动迫使美国政府开始让步。1978年,美国宪法规定在夏威夷州,夏威夷语与英语同为该州官方语言。

  1993年,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多数,参议院以65票对34票,通过了“道歉法案”。11月15日,克林顿总统签署了这一法案,宣布代表美国人民,为1893年美国政府推翻夏威夷女王的政变正式道歉。

  但是,仍有一些团体不满美国政府的道歉,而要谋求完全独立,前文提到的“夏威夷王国临时政府”就是其中之一。该团体的领导人是曾任美军军官的夏威夷大学政治科学系博士生大卫·基阿努·萨伊,他自称“夏威夷王国代理摄政委员会主席”和“夏威夷王国代理内政部长”。

  经过广泛的学术研究,他认为夏威夷王国自1843年以来就是国际法主体,其主权并不因为1898年美国的兼并而终止,夏威夷独立并不是原住民自决问题,而是恢复行使主权的问题。他曾试图让自己领导的团体在2000年以“夏威夷王国”的名义,出现在海牙国际仲裁法庭上,但没能成功。

  美国不可能允许它独立

  然而,夏威夷的独立是不现实的。

  据2005年的统计数字,夏威夷原住民仅占全州127万人口中的16%。有不少夏威夷居民不仅反对独立,还认为1993年的道歉法案没历史和法律根据。

  大部分夏威夷原住民也不赞成独立,很多人只要求更多的自治和赔偿。夏威夷与美国本土之间密切的经济文化联系更让独立成为一种得不偿失的选择。

  另一方面,夏威夷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基地所在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也不可能允许它独立。今天,美国是全球的霸主,夏威夷独立运动也缺乏外部条件。

  更暴露美国的双重标准

  此外,美国境内还有其他小规模的争取独立或更多自治的运动。

  20世纪60~70年代,借助黑人民权运动和反越战运动的声势,一些印第安人曾要求夺回祖先被强占的土地。1969年11月21日,代表20个印第安部落的150多名印第安人曾占领印第安人的阿尔卡特拉士岛,并坚守几个月。

  1973年,一些印第安人曾占领南达科他州的小村镇翁第德尼,控制该镇71天。但在这些运动中,印第安人虽然提出了各种政治经济要求,但并未公开宣布独立。自20世纪80年代后,印第安人一般采取合法方式维护权益。

  得克萨斯州曾是墨西哥的一部分,1835年,在该地的美国定居者起兵反抗墨西哥政府,并于1836年建立“得克萨斯共和国”。该共和国于1845年加入美国。此后,有极少数人怀念“得克萨斯共和国”,希望独立,但一直不成气候。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即使夏威夷、得克萨斯等地被纳入美国版图的时间并不长,美国的当权者也不会在主权问题上松口,最多只会在文化、经济上给原住民一些补偿。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公开支持科索沃等地闹独立,甚至也有政界人士支持“藏独”,正显示了美国在民族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