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人救灾都是荷枪实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6: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赵刚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徒步进入地势险恶的震中地区,被韩国《朝鲜日报》称为“弃枪扛锹的救援长征”。一篇题为《解放军救灾不带枪令西方人惊讶》的文章,也被各大网站放在显要位置。但据了解,其实说美国军人救灾荷枪实弹也不完全准确。

  美军人在救灾中荷枪实弹?

  据国内某通讯社23日援引马来西亚《光明日报》的文章说,“向来对中国有偏见的西方媒体,实地采访四川赈灾时,惊讶地发现中国政府的赈灾效率以及灾民的自律,他们更惊讶的是,数万解放军进入灾区救灾,竟然没有带枪以及任何武器。让这些西方媒体感到惊讶的是,在像美国这个号称世界最民主最自由的先进国家,在发生大灾难时,军警部队进入灾区一定荷枪实弹。美国新奥尔良在2005年发生‘卡特里娜’大风灾,当时因为怕暴民作乱,所以军警人员荷枪实弹进入灾区。”其实类似内容在马来西亚《光明日报》发表之前,就盛传于国内各大网络论坛,并有“照片为证”——画面上两个背自动步枪的美国军人,在“挟持”一个少年。

  其实画面上的美国“军人”,是国民警卫队队员。国民警卫队是美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跟美国陆、海、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四大军种,不是一回儿事。美国国民警卫队是隶属于各州政府的地方部队,各州国民警卫队由州长任总指挥,平时国防部对国民警卫队只有指导权而无指挥权,下达任务必须经过州长和副州长。国民警卫队具有双重任务:一是平时服从州政府调遣和指挥,维护社会治安和参加抢险救灾;二是战时经总统发布征召动员令后,向现役部队提供训练有素的兵员。而照片上显示的,就是国民警卫队队员在抢险救灾,是把那少年带到安全地带而不是拘捕。

  根据美国法律,美军作为国防军,一般不能干预国内事务,救灾是美国州和地方政府的职责。如遇特大灾难,美军在政府提出请求后,经过国会和州议会的批准,方能在国内非军事地区开展活动。而调用国民警卫队,程序就简单得多,州长即可自行调动。从2005年8月28日“卡特里娜”飓风来袭后的一周内,美国有关州政府出动了4.15万名国民警卫队到灾区执行救灾任务,其中荷枪实弹在关键地点执行治安警戒任务的不到1%。

  救灾需要先进装备而非武器

  但在那次抗风救灾中,美国军队的确也出动了:有1.75万名美国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员被部署到灾区,协助救灾。他们没有荷枪实弹,主要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执行搜索救援、空投、紧急救护以及后送灾民等任务。美国军方提供了372架直升机,93架包括“大力神”运输机在内的固定翼飞机,还派出了21艘大型舰艇,其中包括“杜鲁门”号航母、甲板宽大的两栖攻击舰,并将联合救灾行动司令部部署在新奥尔良港口的军舰上,还给地方部门提供了1500部军用联络机保障通讯。

  正是得益于先进的装备,美国军方在那次救灾中也显示了强悍实力。仅在9月3日一天内,就营救了1.5万人,运送了5000吨救灾物资。截至9月4日,营救了7.5万多灾民,并把他们空运到全美各地,西到西雅图,北到波士顿。美国空军还空投了650万份套餐。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用了不到7天时间,就修复了53处海堤决口,而当地媒体称要1个月才能完工。

  在此次中国的抗震救灾中,解放军的勇敢无畏赢得了世人尊敬。但我们在反对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同时,我们的报道也要追求准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