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安全局势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8:2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5月22日,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访问了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这是近两年以来布朗第9次访问巴士拉,然而 这一次却与以往有所不同。

  当天,在听取完东南区驻军总部的简报后,布朗乘坐直升机前往巴士拉指挥中心。随后,布朗走上街头与当地的商贩 、店主以及手工业者攀谈,他甚至在一家咖啡店点上一杯清茶来享受巴士拉鲜有的安宁与平静,而以前这里曾是伊拉克众多民 兵组织的军事据点。如今在巴士拉,布朗受到了出乎意料的欢迎和礼遇。

  布朗高兴地表示:“我漫步在巴士拉的街头,与当地百姓交谈,所有人都能感到这座城市的变化。我对伊拉克军方在 我们的帮助下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今天中午,我和巴士拉军方的指挥官在这里的咖啡屋一同品茶,我们周围的一切无不显 示出这个城市正逐步趋于正常——店主在工作,妇女在逛街,孩子们在玩耍……近两年来我先后9次来到巴士拉,我见证了这 座城市重建工作的起起伏伏,有进步也有停滞,但我从未见到过伊拉克军方像今天这样自信地工作,像今天这样取得民众如此 多的支持。当然,这样的成绩也离不开英军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布朗同时还强调,现在必须着眼于通过重建、提高管理和 发展经济等手段来巩固所取得的成果。

  英国国防大臣“闲庭信步”巴士拉,固然有“做秀”的成分,但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巴士拉乃至整个伊拉克安全局 势的好转。根据海湾新闻网站20日消息,伊拉克计划到6月份将基尔库克和巴士拉油田的原油日产量提高至210万桶,这 些都折射出伊局势正趋于稳定。

  今年以来,驻伊国际部队和伊拉克安全部队适当调整了治安策略。尤其是针对在城市中发现的炸弹,改变以往在第一 时间对其进行引爆的做法,而是不惜代价对炸弹所使用的电线、电池、雷管等配件的来源出处进行细致追查,并对侦查到的投 放者进行严惩,由此大大降低了伊各主要城市的“爆炸率”。

  在对付什叶派民兵武装组织方面,伊当局也采取了较为强硬的措施。3月25日,伊安全部门发动了代号为“骑士突 击”的军事行动,对“迈赫迪军”及其他什叶派武装团体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他们的实力。驻伊外 国部队虽未直接参与此次行动,但他们却向伊当局提供情报、后勤等方面的支持。这次“打击行动”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伤 亡之多,都是伊战打响5年多以来罕见的。5月10日,“萨德尔运动”与伊拉克政府达成停火协议,以期结束双方在萨德尔 城的冲突。根据协议,萨德尔麾下的民兵武装“迈赫迪军”将从11日起停火,其成员不得携带武器出入公共场所,该组织还 承诺开放所有通向萨德尔城的道路,包括允许伊拉克安全部队进入萨德尔城。伊拉克安全部队则不得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抓 捕“迈赫迪军”成员。5月20日,伊拉克安全部队进驻萨德尔城,目前已对该地区局势进行了控制。

  可以说,解散民兵武装,对伊政府而言是恢复安全和法治的必由之路。因为伊安全部队的能力还不强大,武力解决的 办法行不通。伊政府能否利用萨德尔方面再次同意停火的有利时机,将萨德尔派和平纳入政治进程,是对伊政府和驻伊部队的 真正考验。

  此外,最近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北部城市摩苏尔的行动中逮捕了近1000名非法武装人员,摩苏尔作为“基地”组织 在伊拉克的重要据点,安全形势也逐步好转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