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沙拉夫跌而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56  新民周刊

  周 戎[伊斯兰堡]

  最新消息传出,领导巴基斯坦执政联盟的人民党已正式公布旨在削减总统权力的宪法修改方案,准备提交议会表决。 根据这一方案,总统将失去解散政府及议会的权力,海陆空三军参谋长以及地区行政长官的任命权也从总统转移到总理身上。 有分析称,修宪案如获通过,将使穆沙拉夫成为一个形式上的国家元首,进而可能迫其辞职。

  这是执政的人民党开始向穆沙拉夫发难的信号。从目前来看,穆沙拉夫尽管名义上有解散政府和议会、罢免总理、废 黜法官、宣布紧急状态的权力,但他实际上已丧失实施权力的力量,可以说已被“架空”。

  近几年来,穆沙拉夫的政治行情的确是在走下坡路。他曾亲率8万精锐在反恐前线兢兢业业,然而反恐战争不但没有 抓到本·拉登,反而造成了社会动乱和居高不下的自杀性恐怖袭击,原有的宗俗、军民、法政、朝野、中央与地方等五大矛盾 交替上升,错综复杂。

  在过去一年里,他经历了太多的政治危机,包括红色清真寺的挑战、首席大法官的“捉放”、贝·布托遇刺、大选落 败等一系列事件,尽管总能死里逃生,但很难说已彻底化险为夷。

  首先,他亲自主持的大选为反对派执政联盟上台推翻自己埋下了伏笔,跟他势不两立的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 导人谢里夫在大选获胜后宣布,一定要通过立法或司法力量扳倒穆沙拉夫。

  其次,在整个事件中,军队的立场一直耐人寻味。在巴基斯坦,唯有掌握50万之众的陆军参谋长才能统辖绝对兵权 ,靠政变起家的穆沙拉夫依靠家族力量、情报力量、亲信等控制着军队,11个军的军长均由他直接任命,准将以上军官的提 拔也要他点头首肯。然而,就在他选择了三军情报局前局长基亚尼接替自己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吉亚尼先是向新总理吉拉尼示好,而后开始悄悄“修理”军队高层,穆沙拉夫的两个亲信——拉合尔和曼格拉的两个 军长被调任,陆军情报局长被解职,内政部情报局长主动辞职出国,军队关键部位的“亲穆”首脑被撤换,军队内的“脱穆化 ”正悄悄进行。笔者最近采访穆沙拉夫时,发现这位64岁的总统精神不爽,老态隐现。

  据了解,巴基斯坦现役军人不仅无人参与此前2月18日的大选投票,连他们的家属也在大选中“保持中立”,所有 将领均退出了文官系列,反恐军事行动中止,陆军开始重塑“军魂”。笔者曾参加陆军内部的一个演出会,吉亚尼亲自出席, 整个演唱会高潮迭起,但笔者注意到,总统的名字始终无人提及。

  目前穆沙拉夫只有名义上指挥陆军的权力,其核心指挥权除核电钮之外均已易手,陆军对穆忠诚的含义发生了变化, 从目前来看,军队未来是否将执行总统命令,还是个变数。陆军已明确表示,“除非国家发生政治动乱,否则陆军不会干政” 。

  当然,美国对陆军的影响似乎也在起作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彭特曾这样对媒体说,“美国不再认为穆沙拉夫 是唯一的合作伙伴。”

  不过,尽管面临艰难的处境,但根基尚存的穆沙拉夫暂无下台之忧。目前,巴执政联盟内部已因大法官复职问题出现 裂痕,谢里夫派宣布退出联邦政府,使倒穆力量接连遭到削弱,精明的军队将领至今也没有声言放弃对穆沙拉夫的效忠。

  在笔者看来,人民党正在权衡,穆沙拉夫和谢里夫两派谁更重要。目前来看,谢里夫派似乎对人民党的执政更为有利 。老总统穆沙拉夫则正经历执政以来的最困难时期,他的处境,正由“有职有权”向“有职无权”的方向发展。不过,未来如 果人民党和谢里夫派不能结为稳定联盟,穆沙拉夫惯用的“分而治之”策略仍然可使其跌而不倒,他今后的政治命运,将在很 大程度上取决于执政联盟内部的鹬蚌相争。-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