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风车灌溉 经济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2:12 CCTV《第一时间》

  最近,古巴有一位农民发明了一种简易方便又经济实用的灌溉装置,这种灌溉装置只需要借助风力就可以进行灌溉。

  近年来,古巴的农业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农民种植的果蔬产品从咖啡、樱桃到黄瓜、香蕉, 品种非常齐全。若科的发明可以说为农田灌溉带来了福音。若科说,最初产生发明这套装置的想法,是由于自己打算尝试嫁接 技术,嫁接技术的成功需要充足的水源灌溉保障,而当时买一套灌溉装置大约要花费600美元,为了节约成本,若科决定利 用一些塑料瓶、塑料管等废弃物品,自己来制造一套更便宜、更简便的灌溉装置。若科发明的这套装置主要是利用风车的转动 压力将水首先推进塑料瓶中,在利用杠杆和支点的原理,使瓶内的水因重量落差而透过数个细小的塑料水管喷射而出,达到均 匀浇灌的效果。这种既环保又经济实用的灌溉装置立即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名来自秘鲁的农业工程师还专程拜访若科,向他 取经学习。现在,若科已经制造了22套这样的灌溉装置,两套留着自己用,两套供来访的人们参观,其余的则分送给了古巴 本国和来自加拿大、委内瑞拉、意大利和哥伦比亚的农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