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如何处置灾后无主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4:16 青年参考

  文陈宗伦郑源

  

  汶川地震罹难者有可能留下的“无主存款”问题,开始为人们所关注。针对灾区借款人如何还款及取现等问题,央行 和银监会5月19日晚下发通知,要求银行确保受灾群众方便取款,但因存款人死亡而导致的“无主存款”归属问题,则尚没 有具体意见出台。

  

  我国尚没有

  相应法律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贺力平指出,无主存款是地震灾区的常见现象,“我国对这一问题一直没有明 确的解决办法。”据了解,唐山大地震后,落实震亡储户存款的工作进行了8年,到1984年才基本结束,相当一部分震亡 存款交还给了震亡人亲属。但不能查实的账户,或历年来沉淀在银行的“睡眠账户”(长期未交易的账户,其中一部分即为“ 无主账户”)中的资金,则被银行列为“营业外收入”。这是现在国内银行业通行的做法:把长年未动的活期账户先列成“应 付账款”,再列入“营业外收入”,当储户支取时,作为“营业外支出”记账。银行方面解释说,这样做的原因是“睡眠账户 ”占用了大量网络资源,每天要计息生息,被记入“营业外收入”后,就不再占用网络资源了。

  山东全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燕东说,法律空白就在于,目前银行业在处理不动账户的资金,包括户主死亡的账户资金 时,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那么在其他一些国家,银行是如何处置“无主存款”的呢?

  

  “无主存款”

  被用作善款

  贺力平教授指出:“国外的通常做法是确认无主存款后,将这些存款从银行转移到一个第三方机构,然后继续寻找这 些存款的合法主人,当彻底确定无主后,会将这部分存款用于公益事业,比如灾后重建。”

  目前国外许多银行对储户存款都收取一定的账户管理费,并派专人通过电话、邮件联系客户。如果发出的信息太久没 有回复,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查询客户的其他联系方式,如果了解到客户遭遇不测,银行就会主动联系执法部门,处理客户的遗 产。在美国,当客户在银行开设账户时,银行的客户经理都会告知,如果账户长时间不交易,则银行会把账户转为“睡眠账户 ”,如果转为“睡眠账户”之后,客户在规定时间内仍然没有交易,银行将把账户里的钱划归国有。但是,由于银行会定期给 客户邮寄对账单,银行的“睡眠账户”并不多见。

  

  被害犹太人的

  遗产案例

  国际上最著名的“无主存款”,当属二战时期犹太人放在瑞士银行里的钱。二战前后,有不少犹太人秘密地把自己的 金银珠宝和现金存入瑞士银行,因为瑞士在1934年通过的《银行保密法》,能很好地隐蔽受纳粹迫害的犹太储户的身份: 存款人可使用化名、代号,或通过中间人在银行立户。许多存款人不久后就被纳粹杀害,他们的账户遂成为不为其亲属所知的 “睡眠账户”。二战后,遇难者亲属根据他们掌握的线索,多方努力试图追回存在瑞士银行里的存款,可是瑞士银行方面却以 “《银行保护法》规定不得透露存款人信息”为由,拒绝受理。

  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之下,瑞士银行在1997年公布了部分账户所有者名单,同意设立一个由17名成员组成的国际 委员会,审理所有者亲属提出的归还存款的请求。之后,在瑞士政府的协调下,瑞士银行与国际犹太人组织于1998年达成 一项协议,由瑞士银行一次性出资12.5亿美元(数额接近国际社会估算的应归还金额)建立一个基金,用于赔付早已死去 的犹太人存款账户户主的亲属和后裔,条件是后者放弃对瑞士银行的司法追究。

  

  英国银行曾侵吞

  “睡眠资金”

  但是,在西方国家,商业银行非法占有“无主存款”或“睡眠资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据英国《金融时报》2004 年的报道,当时英国各大银行占有的“睡眠资金”据估计高达50亿~100亿英镑。而英国财政部一名官员甚至表示,这笔 秘密资金高达150亿英镑。

  一些银行利用其客户“睡眠账户”中的资金增加银行税前利润。英国阿比国民银行(2004年被西班牙国家银行收 购)、巴克莱银行和皇家苏格兰银行都坦言,曾挪用过一部分“睡眠资金”,但是都没有透露具体数额。另外两家英国银行— —莱斯银行和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则沉默不语。只有汇丰银行有底气表示,未曾动用过“睡眠资金”。汇丰一位高级主管在 一封机密信件中表示,该银行持有至少4亿英镑的“死账”,涉及36.1万个“睡眠账户”。但是该银行并没有将此资金转 为银行收益。

  时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布朗就此事表示,银行应尽最大努力与“睡眠账户”户主联系,如果确实无法找到户主,存款变 成“无主存款”,银行应该将这笔资金转给慈善机构,用于公益事业。英国政府敦促各大银行主动清退“占用”的“无主存款 ”,并考虑制定相关法律,以约束“无主存款”被滥用的现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