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长将密件丢在前女友家丢乌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4:1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黄婷栾慧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英国路透社等媒体5月27日报道,因被曝将一份有关北约峰会的机密文件遗留在前女友家 中,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西姆·贝尼耶26日引咎辞职。贝尼耶的前女友库亚尔曾与加拿大摩托车黑帮“地狱天使”有染,贝 尼耶因和她来往备受反对党抨击,终因行为不检点而下台。

  1.不当处置机密文件加外长引咎辞职

  加拿大总理哈珀26日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外长贝尼耶因不当处置机密文件请辞,贸易部长戴维· 埃默森暂代外交部长一职。哈珀强调,贝尼耶辞职的原因是他将机密文件放到了不安全的地方,与他的私生活无关。

  总理哈珀称,贝尼耶25日晚向他汇报了这件事情,此后递交了辞呈。贝尼耶在写给哈珀的辞职信里说:“安全问题 的发生是我的错误,仅仅是我的错误,我为我的行为承担所有责任。”

  总理哈珀在下议院外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任何部长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过失,贝尼耶没有按照政府 对机密文件的保管要求做,这对其他部长也起到了警示作用。我们总是希望,部长们能将政府提供的机密文件秘密保存,这是 一个阁员的重要责任。贝尼耶在第一时间认清了错误的严重性,虽然我对贝尼耶感到非常失望,但我仍想强调,贝尼耶的离职 仅仅是因为这个过失,与其他因素无关,尤其是与他的私生活、他的前女友无关。”几小时后,总理哈珀搭乘飞机前往西欧, 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当地传媒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贝尼耶“处置不当”的这份机密文件与北约峰会有关。据加拿大电视新闻网报道,这 些机密文件包括今年4月北约在罗马尼亚开会的相关情况,包含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战略等。消息人士拒绝透露这份文件的具 体内容,只是说并不涉及任何敏感的财经数据。加拿大政府表示,贝尼耶与前女友库亚尔的关系只是私人的事情,不会威胁到 国家安全。

  贝尼耶的前女友名叫朱莉·库亚尔,今年38岁。26日晚,库亚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份机密文件早在4月中旬 就遗忘在她家了。“贝尼耶来到我的住处,这份文件就留在了我家。这让我感到非常不舒服。”

  一些媒体指出,总理哈珀拒绝透露这份文件的具体内容以及接触该文件的具体人员,政府拒绝透露是否已对库亚尔进 行任何安全检查,这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

  据加拿大政府官员透露,25日晚,有部门收到了贝尼耶前女友库亚尔寄来的包裹,包裹里放的正是这份机密文件。

  2.外长言行令政府尴尬

  贝尼耶今年45岁,前年1月当选联邦议员,当年2月任工业部长,去年8月出任外长。近几周来,贝尼耶因前女友 同黑帮“地狱天使”有牵连而受到反对党质疑。反对党和保安专家都认为,内阁部长与“涉黑人士”有关系,会带来潜在的保 安风险。

  加拿大保守党上台两年多以来,贝尼耶是首位辞职的内阁部长。他去年上任外长以来一直为人诟病,包括缺乏外交经 验和对外交事务没有兴趣,反对党认为他无能、肤浅,要求他下台。

  除了这次把机密文件落在前女友家中,贝尼耶之前也犯过很多错误。今年4月,他认为阿富汗坎大哈省长涉嫌贪污, 公开建议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将他换掉。这次公然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令加拿大政府尴尬不已。不久前,贝尼耶允诺用加拿大 空军C-17型运输机将直升机运到泰国,帮助缅甸救灾,政府不得不花100万美元租用飞机。

  此外,贝尼耶被指经常不出席重大的国际会议,例如去年底全球都关注在乌干达举行的英联邦会议,贝尼耶却选择赴 南亚出席较不引人注目的法语国家联盟峰会。另外,贝尼耶负有争取魁北克人支持颇具争议的阿富汗战争的重任,贝尼耶却甚 少到当地争取支持,直到去年9月才去蒙特利尔酒店发表有关阿富汗战争的讲话,不料被反战人士喝倒彩。

  有媒体认为,贝尼耶辞职的举动斩断了他成为未来总理的道路;贝尼耶的辞职也表明,他从一开始就不适合担任外交 部长。加拿大自由党国会领袖拉尔夫·古德尔对媒体记者说:“很明显,贝尼耶在最近犯下一系列错误之后,由量变导致质变 ,最终捅了个大娄子。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表明了总理哈珀在用人上存在问题。”拉尔夫还表示,贝尼耶的所作所为,使 加拿大处于尴尬境地。

  加拿大新民主党(NDP)领袖杰克·莱顿认为,贝尼耶选择用辞职来解决问题,让人不禁对他的工作能力产生更多 质疑。“在一连串的无能行为之后,这应该已经是他眼中最致命的打击了……这些问题一个比一个更让人头大。”

  魁北克集团领袖吉勒斯·杜斯皮对总理哈珀在记者会上力挺贝尼耶的做法感到疑惑。“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失误是在什 么样的情况下发生的,总理哈珀也是在前一天晚上才知道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怎么能在第二天的记者会上发表这样的声明 ?”

  自由党副党魁迈克尔·伊格纳季耶夫说:“她(贝尼耶前女友)的短裙、她的酥胸、她的过去,我统统不关心,跟我 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但是,安保问题却不仅仅是我个人的问题,这关系到全加拿大人的安危。如果她问心无愧,应该可以经受 住公众的考验。”

  曾任公共安全部长的塞尔日·梅纳尔强烈支持伊格纳季耶夫的观点:“长久以来,‘地狱天使’一直致力于将他们的 人安插进各个政府机构,以便进一步从事违法活动。即使她(贝尼耶前女友)真的没有违反规定,至少看上去也是个危险分子 。”

  3.“他毁了我一生”

  贝尼耶辞职后,他的前女友库亚尔承认,贝尼耶不慎把那份机密文件留在她家中,她已咨询过法律专家,并通过律师 交还文件。

  蒙特利尔的媒体指出,作为一个注册房地产经纪人,库亚尔曾是模特,被曝同摩托车黑帮“地狱天使”有牵连,现在 是一家负责机场安保的高科技公司的老板。2005年2月,库亚尔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有媒体指出,上世纪90年代,库亚尔与一名摩托车手结婚,2005年又和另一名摩托车手同居,并与第三名据称 也是摩托车手的男子恋爱。在一次对摩托车黑帮“地狱天使”的突袭中,库亚尔也被抓了起来,后来被无罪释放。

  对于这些描述,库亚尔感到非常不满,她认为这些媒体在无中生有,用不实的报道诋毁她的名声,将她的形象毁于一 旦。

  库亚尔说,去年夏季,她在蒙特利尔一个朋友安排的聚会上认识了贝尼耶,几天后,贝尼耶找到她,两人很快开始发 展亲密关系。去年8月,贝尼耶就任外长,库亚尔身着性感低胸裙,陪贝尼耶出席了宣誓仪式。库亚尔说,这是贝尼耶的主意 ,当时她说,那条裙子不适合在宣誓仪式上穿着,但贝尼耶说没关系,结果她受到了不少批评。据报道,当库亚尔和贝尼耶约 会时,库亚尔总是被冠以“配偶”的称呼。今年3月底,两人和公共安全部长夫妇一起在渥太华的一家餐厅里吃饭。

  有专家认为,仅凭库亚尔是贝尼耶的前女友这一点,库亚尔也应该受到一定的背景调查。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库亚尔强调,自己没有犯法,去年夏季开始和贝尼耶约会时,她就告诉贝尼耶,自己曾有黑帮背 景。库亚尔和贝尼耶于几个月前分手,此后仍有来往。库亚尔说,贝尼耶知道自己的背景,仍与自己高调来往,是想利用她的 形象谋取政治利益,令她承受了巨大压力,犹如做了一场噩梦,“他毁了我一生”。

  贝尼耶辞职的消息公布前两天,库亚尔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贝尼耶)是政客,应该知道,政治会玩到 腰带以下。”

  4.政治新星意外陨落

  有分析认为,贝尼耶年轻、英俊,无疑是一颗政治新星,但总理哈珀过早地提拔他为外长,没有外交经验的贝尼耶屡 次犯错,最后黯然下台,对哈珀的政治班子造成了沉重打击。

  分析称,总理哈珀本来的如意算盘是,找一位有明星气质的外长争取魁北克省支持阿富汗战争,从魁北克省出身的贝 尼耶似乎是最佳人选。但哈珀没有考虑到贝尼耶外交经验不足,这位帅哥上台后,因经验不足和肤浅备受反对党抨击,这次更 铸成大错,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程,也让总理哈珀的如意算盘落空。

  总理哈珀上台两年多以来,已进行过两次内阁重组,均因他选的人不能胜任工作。哈珀原本计划再次重组内阁,但贝 尼耶的辞职来得不是时候,打乱了他的“时间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