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排外骚乱背后的种族隔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4:1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孙力舟

  

  南非近日发生排外骚乱,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等国移民遭到袭击。据南非媒体5月28日报道,骚乱已造成56人死 亡,500多人受伤,其中不少人甚至被活活烧死。南非号称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为何会发生如此血腥的事件?其实这和 南非以前的种族隔离制度不无关系。

  殖民统治埋祸根

  165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建立南非最早的殖民据点——开普敦,并不断掠夺土著黑人土地,建立开普殖民地。1806 年英国占领了开普殖民地。

  19世纪初,开普殖民地就已出现了种族隔离制度的雏形。法律正式规定居民分为“欧洲人”和“奴隶”两类,只有 前者才享有公民权利。1910年,南非联邦成立,根据“南非联邦宪法”,只有白人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府和议会均由 白人独占,非洲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没有丝毫政治权利。

  从1910年到1948年,白人政权制定了49项种族主义法律。1948年,鼓吹种族隔离的南非国民党上台后 ,在13年间,就炮制了50多项新的种族主义法律。1961年,南非宣布独立,但白人种族主义统治集团把种族隔离制度 一直延续到1991年。

  

  歧视制度流毒深

  概括起来,种族隔离制包括四大基本制度,它们的流毒,都与这次排外骚乱有关。

  一是所谓“黑人家园”制度。1964~1975年,南非当局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人为地以部族划分黑人。这样 ,当局就通过灌输狭隘的部族意识,挑动了黑人之间的矛盾。

  二是通行证制度,1952年当局实施《统一土著身份证法》,据此,寻找工作的黑人在一个城市里的逗留时间不能 超过72个小时,这大大增加了黑人就业和城市生活的难度。

  三是特定住区制度,法律规定,未经许可,黑人不能在城市居住。即使在城市中有工作的黑人,也只能在城郊“特定 住区”居住。这直接导致繁荣的城市周边出现大量黑人贫民窟,成为滋生暴力与犯罪的温床。

  四是工业中的“肤色壁垒”制度。根据《肤色壁垒法》(1926年)等法律,确定在工业部门中按照肤色招雇工人 的规则,几乎所有高工资的“文明劳动”全为白人保留,有色人种的工人则在从事工种、劳动待遇上受到公开歧视,尤其是黑 人只能承担报酬极低的重体力劳动和恶劣环境下的劳动。肤色壁垒制度加剧了黑人的就业困难和贫困。

  此外,规定不同种族接受不同教育、剥夺非洲人受教育权利的《班图教育法》(1953年),更使黑人难以获得良 好就业。鼓励地方当局对汽车、火车、饭馆、厕所、影院、公园、银行、邮局等公用设施实行种族隔离的《公用设施分别使用 法》(1953年);禁止不同种族通婚的《禁止通婚法》(1949年)和严禁白人与非白人之间的性关系的《不道德法》 (1950年),几乎根本排除了种族融合、弥合社会伤痕的可能性,加剧了黑人的挫折感和被剥夺感。

  

  黑人人均寿命短

  1991年,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终于寿终正寝。

  然而,长期的种族隔离流毒甚远。今天,南非大部分黑人处境糟糕,容易在绝望中走向犯罪和暴力。

  南非与利比亚同是非洲国家,2007年,两国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相差不多(南非为1.06万美元, 利比亚为1.31万美元),但南非人均预期寿命却远远低于利比亚(南非为42.37岁,利比亚为77.07岁)。另外 ,南非的失业率高达24.2%,贫困线以下人口达50%,失业者和穷人多是黑人。这些,都是种族隔离制度的恶果。

  看来,南非要建成多种族、多民族、多部族和谐相处的家园,还需要长时间的艰辛努力。否则,排外骚乱这种群体性 暴力事件就很难从根本上消除。

  新闻分析

  为何袭击者和被袭击者都是黑人?

  ::文孙力舟

  

  在此次骚乱中,袭击者和被袭击者都是黑人,在南非这个多种族国家中生活的欧洲裔白人、印度人和华人,未遇到直 接袭击。

  在骚乱中进行打砸抢烧杀的人,大多是居住在贫民窟的生活无着的黑人失业者。一位南非牧师认为,长期失业和贫困 导致的愤怒在这次骚乱中爆发了出来。

  近年来,南非经济增长较快,2007年GDP增长率达5%,增强了对邻国劳工的吸引力。此外,南非北部邻国津 巴布韦近年来政局动荡、经济困难,数以万计的津巴布韦人涌入南非谋生。据统计,南非约有300万名津巴布韦移民,大多 是非法移民。一些南非人认为,非法移民夺走就业机会,致使犯罪率居高不下。

  此外,南非政府还安置了来自索马里等非洲国家的大量难民。由于南非的失业率高达24.2%,这些外来者的确使 得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加之这些外国移民人地两生,其中不少又没有合法身份,缺乏自卫能力,就更容易成为暴徒的目 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