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党预选一周内揭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2:46 新京报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预选将在今后几日分出胜负,而不会等到8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不得不在5月30日开口承认这一点。

  而民主党高层定于5月31日讨论如何处理擅自提前预选的密歇根州和佛罗里达州。这被看作是困扰预选结果的最大悬案,将影响到368个民主党大会代表名额。

  希拉里暗示预选提前结束

  希拉里5月30日说,她预计6月3日预选过后不久,民主党“超级代表”便会悉数站队,从而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预选。

  有关民主党预选结果将在一周内揭晓的说法近日不断出现。先是希拉里的竞争对手、民主党另一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说,他与共和党竞选人约翰·麦凯恩的总决赛将于6月3日之后打响。接着,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民主党高层正在催促“超代”们尽快作决定,一周内确定候选人。

  希拉里被蒙大拿州记者问及此事时回答说:“我认为,最后几站预选后,人们将开始作决定。这是正常进展。”

  希拉里先前讲话的口径是,不惜把预选一直拉长至8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但民主党内部不断有呼吁提前分出预选胜负的声音传出,不少人担心,希奥之争迟迟未决,麦凯恩可能渔翁得利。

  民主党最后三站预选分别将于5月31日和6月3日在波多黎各自由邦、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举行。但无论三站结果如何,最终胜负都将掌握在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支持对象的“超级代表”手中。

  代表名额悬案引关注

  眼下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密歇根州和佛罗里达州悬案。民主党已定于5月31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和如何恢复两州的代表名额。

  这两州今年由于擅自提前举行预选,被取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所有代表名额。希拉里因在这两州预选中大比例胜出,一直谋求恢复两州代表名额。

  对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这一悬案颇为棘手。它不能简单取消两州代表名额,这样会得罪希拉里支持者和两州民主党支持者,这不利于即将拉开帷幕的两党对决。

  民主党消息人士说,党内高层已达成一定共识,佛州代表名额按选举结果分配。

  奥巴马实力继续壮大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留给希拉里的机会实在不多了。

  根据美联社统计结果,至5月30日,奥巴马获得1984名代表支持,而希拉里所获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席位为1782个。

  与前一日相比,奥巴马30日又获一名“超代”支持,而希拉里颗粒无收。

  如果民主党对密歇根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判决采取折中态度,提名门槛就将升至2117人。但“相信这也完全不可能阻拦奥巴马在今后几天锁定民主党候选人资格,”美联社记者奈德拉·皮克勒如是评论。

  耿学鹏(新华社特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