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倡吃虫子应对粮食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4:37 国际在线
科学家提倡吃虫子应对粮食危机(图)
科学家提倡吃虫子应对粮食危机

  国际在线专稿:随着全球粮价飙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受到粮荒的威胁。为了缓解粮食危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科学家们提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方法——吃虫子。他们认为,很多虫子不仅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蛋白质和矿物质,还可以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

   全球113个国家吃虫子

  昆虫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除了比鱼肉产品含有更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外,还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更低的卡路里,而且极易被人体吸收,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的饮食要求。专家认为,未来有一天,健康的“虫子”食品将取代今天的高脂肪食物,成为新的时尚小吃。

  据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估计,除欧洲大部分地区吃虫子受到很大限制外,世界上有约113个国家和地区热衷吃虫子,并能将虫子做成美味佳肴,世界上有1700多种虫子可供人类食用。

  在中国台湾,煸炒蟋蟀或者煎炒毛虫都是有名的美味;一盘大蝴蝶幼虫在墨西哥餐馆的售价高达25美元;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用香蕉叶包好西贾米幼虫后,可直接吞下;巴厘岛居民喜欢吃蜻蜓;在东南亚许多地方的市场上,可以看到油炸昆虫在出售,甚至已经成为一种特色街头小吃。

  能被食用的大多数昆虫都是节肢动物,比如螃蟹、小虾以及龙虾等,现在已经被欧洲人所接受。北非蝗虫甚至被称为“天空对虾”,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

   建立“虫子农场”抗粮荒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帕特里克·杜斯特说,如果消费者们尝试放宽限制,将有更多虫子成为珍馐美味。他说:“我们只要加入某些其它食品,就可以让那些不吃虫子的人,看见虫子也‘疯狂’。”

  今年早些时候,粮食计划署曾举行过一次会议,专门商讨如何像吃粮食那样吃掉虫子,维持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很多国家甚至提出一种“虫子”农场的概念,养殖各种昆虫,既增加美食品种,又可以更好地保护森林。一些专家也指出,捕捉虫子并吃掉,比使用化学药物消灭它们更好。

  在泰国,当杀虫剂控制不住蝗虫蔓延时,政府鼓励当地农民吃蝗虫。布里斯托尔昆虫商人保罗·库克经营着很多种昆虫商品,包括蝗虫等。他说:“当你亲眼见过蝗虫或者蟋蟀后,你就要改变对它们的看法,因为它们非常干净,也富有营养。”“只要人们愿意接受新观念,昆虫可能成为解决粮荒的一个好方法”。(李金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