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新闻发言人出回忆录批布什遭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3:5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总统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严重偏离轨道,不够公开和直率;他(布什)依赖于宣传攻势来兜售战争,布什总统的高级助理们的策略就是:操纵公共舆论源头,令其对总统有利。”

  ——“白宫对卡特里娜风灾反应缓慢,在风灾发生后一直处于否认现实状态,令这场天灾成为布什任内最大的灾难。”

  也许你很难相信,这些话都出自布什前新闻秘书斯科特·麦克莱伦笔下。麦克莱伦追随布什10年,是布什最为信任的“得州帮”成员之一。麦克莱伦341页的回忆录《发生了什么:布什的白宫和华盛顿欺骗性的政治文化内幕》,于6月2日正式发行,立刻成为美国媒体热议的话题。

  美联社5月30日以“布什的叛变者还是真相追寻者”为题,介绍了麦克莱伦的这本书。而麦克莱伦5月28日晚也出现在电视新闻中。他坚持在作为新闻发言人时自己所说的话是真诚的,但是,其中一些“被严重误导”。“你身处于一种泡沫氛围中。有时候,因为你对你为之工作的人产生感情以及相信那个人,就会丧失大部分的真相。我感到,将我个人从对总统的感情里拔出来是很重要的,我应该更清楚地看到真相。真相当然总是不让人开心。”麦克莱伦说。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一套行规,或明或暗。作为总统的新闻秘书,也有一套“潜规则”。麦克莱伦的这本新书甫一面世,便遭来了同行们的非议。“至少,应该选择在布什离开白宫后让书上架。”布什的第一任新闻秘书弗莱舍表示。还有一些同行对于麦克莱伦打破潜规则显得很愤怒。“如果总统的发言人发现白宫的政策如此令人不快,他应该辞职,而不是将自己知道的东西打包然后写一本书告诉所有人。”南希·里根的新闻发言人和老布什竞选时期的新闻秘书泰特表示。她回忆说,当年,福特总统的新闻秘书杰拉尔德·F·特霍斯特,因为无法认同总统赦免因水门事件下台的前总统尼克松的决定,立即宣布辞职以示抗议。弗莱舍也表示,如果麦克莱伦早点退下来,那将是一件“更加荣誉”的事情,比如选择在CIA特工普莱姆的身份被泄露给媒体的时候。当时,麦克莱伦被要求说,白宫首席智囊卡尔·罗夫和切尼的办公室主任路易斯·利比并不在泄露普莱姆身份的名单上,但是后来的调查证实,他们二人都在此列。

  麦克莱伦的新书在亚马逊新书排行榜上迅速登顶。回忆录的出版商是纽约的公共事务公司。该公司以独立的形象而出名,已将该书进行了加印,从65000册加印到13万册。

  书中的主角布什,则对长期担任其助手的麦克莱伦在新书中,称他领导下的白宫有“欺骗文化”感到“吃惊”。白宫现任新闻发言人佩里诺说:“他(布什)感到迷惑,他不承认这就是他多年来任用、信任并与之合作的麦克莱伦。”这似乎验证了一些人的担心。弗莱舍和克林顿时期的新闻秘书乔·洛克哈特都表示担心,这本书会让未来的总统不敢信任他们的新闻秘书。但是洛克哈特仍然表达了他对麦克莱伦的支持。他说,“在公众选择新的领导人之前,公众有权利知道布什总统任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麦克莱伦将对总统的忠诚放在了他对真相的追寻之后了。他这样做是正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