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部分机构企业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5:11 青年参考

  文 郑源

  近年来随着汽油价格飙升,美国有更多的政府机构和私企开始大力推行一周4天工作制,此举每周可减少两次通勤费用。据路透社记者5月29日报道,在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在进行5天制到4天制转变的员工表决中,许多人欣然接受新工作制。4天工作制不会减少员工的工作总小时数,这意味着在工作日里,每天要工作10小时。

  “我们向94名雇员提出了这个想法,78人同意了。”肯特州立大学发言人斯科特说。

  他分析,“压倒性赞成”的原因很简单:油价飙升,每周多两次通勤,就意味着多付25%的油费。而大学留住好员工的意愿也很强烈,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因为工作单位离家太远,而考虑换个工作。

  “办公室里许多人都住在五六英里(约9到10公里),甚至十几英里外的地方,每天他们来上班要花上近50分钟,”斯科特说,“油价如此飙升,他们当然会有很多抱怨。”

  5月,美国汽油价格为3.94美元/加仑(约合7.3元人民币/升),比上月上涨33美分,比年初上涨88美分。

  在美国,很多企业主为了不失去住处较远的好员工,开始谋划推行4天工作制。5月28日这一天,俄亥俄州社区发展委员会的执行董事沃恩迈入办公室,他正准备向员工通知每周4天工作计划,正好赶上一个员工要求辞职,理由是想找一份离家近点的工作,节省来往费用。

  “我不希望失去员工,”沃恩说,上周开始19名员工中的一半多开始执行每周4天工作的新制度,“对于我们这样的乡村地区,汽油价格上涨影响尤其严重,因为我们没有公交车或者地铁可乘,除了开车别无选择。”而且每周4天工作制对公司也有好处:可以节省办公费用。

  在美国汽车业中心密歇根州,减少工作时间现在成了一项针对员工的替代性奖励措施,尤其在那些没钱上调员工工资的公司里。“每周工作4天,员工可以减少20%的交通费,也可减少养车费。”密歇根州奥克兰郡政府的管理人员说。

  其实在美国,一周4天工作制并不新奇,早在上世纪70年代,人们因为受困石油危机,就曾提出并推行过4天工作制,但是该制度一直没有在全国形成气候。但是现在,油价再一次高涨,旧话重提,一周4天工作制再次受到关注。在美国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的地区性互联网上,最近几个月就出现过数次“大请愿”:人们希望工作单位改变旧规,允许人们用更长的日工作时,换取多一天的休息。在美国一个名为“大油桶”(theoildrum)的环保论坛上,网民贴出“4天工作制的16个理由”的帖子,称4天工作制不仅节省开支,保护环境,还能“减少交通事故,减少开车人暴露在污染气体中的时间,甚至减少迟到和旷工的几率。”目前,佛罗里达州马恩里郡已经全郡推行4天工作制。

  相关报道

  美企业管理层:希望假期多一些

  由美国罗伯特哈夫管理资源公司近日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公司高层们对于工作的期望,是能有更多的假期。36 %的人希望工作日少一些,17%的人希望会议短一些,3%的人明确表示,希望报酬能涨一些。

  (美国《今日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