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西方消费模式全球化是更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5:11 青年参考

  文[英]吉迪恩·拉赫曼编译管婧董琴

  随着石油价格不断攀升,我们现在应该承认真相了——对石油的追逐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如果中国人和印度人的 饮食和驾驶习惯最终与美国人和欧洲人一样,那么当前燃料及食品价格的上涨可能只是开始。

  通向“能源安全”的惟一道路在于美国国内,在于发展新科技和改变生活方式。

  数月前,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他的回忆录里表示,他很遗憾,“在政治方面不便”承认“伊拉克战争主要 与石油有关”。

  紧接着,今年将代表共和党竞选总统的麦凯恩,承诺实施一项能源政策,“将消除我们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从而“ 使我们再也不用将我们的年轻人送到中东的冲突中去”。

  但格林斯潘和麦凯恩随后均发表“澄清”声明。麦凯恩现在的说法是,他当时想到的冲突是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 争。至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当时是关于……总之他是说:或许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拉克战争关系到许多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重建中东格局、民主化、人权、以色列、恐怖主义、大规模展示美国 力量的欲望。不过,石油肯定是其中一个动机。常见的说法是,海湾地区是“至关重要的战略性地区”。“战略性”是它拥有 三分之二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简约说法。

  然而,如果入侵伊拉克的部分动机是石油,那么就这点来说这次入侵是失败的,从其他许多方面来说也是如此。2003 年,就在入侵伊拉克前,油价为每桶26美元。而目前,知名分析师在讨论2008年底油价达到每桶200美元的可能性。

  麦凯恩并不是首个承诺消除美国对中东石油依赖的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希拉里都做过类似承诺。美国总统 布什本人几年前也曾发誓,要戒除美国的“石油瘾”。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后,也做过类 似承诺。事实上,事情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1973年,美国33%的石油来自进口;目前美国进口的石油约占60% ,到2020年,这一数据可能升至70%。美国的交通体系仍然完全依赖石油。

  迄今为止,美国政客对该问题的反应,交织着一厢情愿与愤怒。对“能源独立”的呼吁几乎是普遍的。有关方面将大 量资金投入生物燃料的生产,从而推高了食品价格。不过,迄今还没有哪位重要的政客准备承认,美国人或许不得不调整其生 活方式,以适应燃料价格永无止尽上涨的局面。

  这些说法看似很有道理。目前在中国,每1000人拥有约10辆汽车,而在美国,每1000人拥有480辆汽车 。到2015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

  尽管西方的政客们照常对全球化心存担忧,但他们尚未关注一个看似更有理的威胁。这个威胁不在于高薪工作的外包 ,或是廉价商品的流入,而是西方消费模式的全球化。如果中国人和印度人的饮食和驾驶习惯最终与美国人和欧洲人一样,那 么当前燃料及食品价格的上涨可能只是开端。环境方面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并且令人担忧。

  因此,尽管寻求能源安全目前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对欧盟(EU)和亚洲主要强国来说均是如此。但从长期来看 ,对于该问题没有真正的外交政策“解药”。一个被稀缺石油资源冲突——或讨好富油独裁国——主导的未来,是没有吸引力 的。

  通向“能源安全”的惟一道路在于美国国内,在于发展新科技和改变生活方式。美国人或许不得不减少开车。不过, 只有勇敢的总统候选人才会说出这一点。

  (::英国《金融时报》5月28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