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重启世界最高军用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5: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印度外长慕克吉将于6月4日至7日访问中国。就在印度外长启程前夕,印度军方宣布,5月31日正式重启43年 前关闭的道拉伯格-玉尔地军用机场。这座距中印边境仅8公里军用机场的重启,将大大加强印军在边境地区的机动作战能力 。

  

  重在加强

  中印边境空军战力

  据《印度快报》网站5月31日报道,当天上午,印度空军一架安-32运输机小心翼翼地降落在道拉伯格-玉尔地 军用机场上。这次降落意味着这座已经关闭了整整43年的军用机场重新发挥作用。

  据乘坐这次“处女航”的印度西部空军司令PK·巴博拉将军介绍,空军的安-32是从北部城市昌第加起飞,降落 的道拉伯格-玉尔地军用机场距离中印边境仅8公里。“这座机场是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期间修建的,当时险些被中国军 队占领,1965年因最高当局觉得‘用处不大’,加上它又是世界最高的军用机场,维护保养费用庞大而将其关闭。”“印 度空军计划在未来数月里,派安-32定期往返于道拉伯格-玉尔地军用机场和各军事基地之间。重启该机场是印度空军加强 中印和印巴边境空军力量系列计划的一部分。”巴博拉将军毫不掩饰地说。

  

  还要恢复

  多处弃置机场

  海拔5312米的道拉伯格-玉尔地军用机场具有非同寻常的军事战略意义。该机场位于印度西北部拉达克地区的东 北边境,处于喀喇昆仑山口脚下。在此之前,中国在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兴建的邦达机场,海拔4334米,是世界海拔最高 的机场。

  印度国防智库“空中武力研究中心”主席、前空军少将卡克说,一旦战事爆发,印度驻守当地的兵力,必须尽快增加 至少10倍,如果陆路交通受阻,就只有依赖空运,因此这座机场就会变得极为重要。

  据卡克表示,印度军方固定翼飞机最后一次在道拉伯格-玉尔地机场降落,是在1965年。他说,重新启用这座机 场将有助印度军方加速部队的调防。

  尽管现阶段与中国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卡克表示,中方实际控制的喀喇昆仑山口对印度拉达克地区构成极大威 胁,因此有必要重新启用道拉伯格-玉尔地机场,使印度在与中国的边境争议上能够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据卡克透露,除了在居民多为藏人并有“小西藏”之称的拉达克地区外,在同样与中国有边境争议的印度东北部所谓 “阿鲁纳恰尔邦”地区,印度军方也计划恢复多处弃置不用的军用机场。他表示,印军方在1962年战争期间,曾利用这些 机场空运了许多部队。

  印度政府主管国防事务的国务部长拉朱也证实,这些靠近边境的“前进基地”已弃置多年未用,要改善军队的部署调 动,许多设施必须重新修建。他表示,当局在西北部的查谟-克什米尔和东北部的“阿鲁纳恰尔邦”,已选定若干机场作为优 先重整目标。除此之外,印度还计划在中印和印巴之间修建608公里的公路网,其目的同样是为了加强军队部署的机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