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5:55  长江商报
奥巴马: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
  6月3日,奥巴马和妻子庆祝初选胜利。奥巴马已得到获得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足够代表选票,打败希拉里。

  打败希拉里,奥巴马成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

  两百多年来,美国43 任总统清一色都是白皮肤的男性。在好莱坞大片里,未来的美国总统也经常是个黑人,而不是白人。而如今,非洲裔的贝拉克·奥巴马成了最有可能实现这一期待的人。

  美国当地时间6月3日下午(北京时间6 月4 日上午),美国民主党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创造了历史,他打败民主党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获得提名的黑人总统候选人。

  3 年的国会参议员生涯,7 年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生涯,民主党内国会众议员初选的一次败北,民主党全国大会上的一次精彩演说,两本政治类畅销书,这就是46 岁的奥巴马的政治履历。这是否让他具有足够资格成为美国总统?黑皮肤帅气笑脸,众多年轻人、少数族裔和底层平民的支持,好莱坞明星出面力挺造声势,这是否能让奥巴马以黑马的姿态问鼎美国第44 任总统的宝座?

  奥巴马的胜利,标志着接下来持续5 个月的总统竞选运动将会在奥巴马和麦凯恩之间展开。他们一位是现年46 岁、反对伊战的民主党候选人,另一位是现年71 岁、前越战战俘,支持伊战的共和党候选人。

  ◇选情

  奥巴马稳获候选人提名

  美国蒙大拿州和南达科他州3日举行民主党最后两场总统预选。两州将产生31 个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在蒙大拿州获胜,希拉里则赢下南达科他州。美联社截至3 日的最新统计显示,奥巴马已有效确保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2118 个代表名额。他将于今年8月底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获得提名资格。

  奥巴马当晚在明尼苏达州发表讲话时宣布,他将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他呼吁实现党派团结,并再次向共和党竞争对手麦凯恩发出挑战。

  “今晚,我们见证了一场历史征程的终结,迎来下一场征程,”奥巴马说,“今晚,我可以站在你们面前,然后宣布,我将成为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

  前总统卡特全家力挺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3 日说,民主党最后两场总统预选结束后,他将宣布支持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

  “事实上,奥巴马竞选阵营已经知道,今晚(总统预选)投票结束后,他们会得到我的票”,卡特3 日告诉美联社记者。

  报道说,身为民主党“超级代表”的卡特此前没有公开表态支持奥巴马或他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但暗示自己最终将站在奥巴马一边。卡特曾说,他的子女、孙辈以及他们的配偶均支持奥巴马。

  他最近还敦促希拉里最迟6 月初退出竞选。

  ◇人物

  奥巴马:我老爸是个非洲人

  奥巴马1961 年8 月4 日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出生。他的父亲是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堪萨斯州白人,两人在就读夏威夷大学期间相识。

  由于父亲此后前往哈佛大学求学,奥巴马从小由母亲抚养。在奥巴马两岁多的时候,父母婚姻最终破裂。6 岁时,奥巴马随母亲和继父前往印度尼西亚生活了4 年。

  此后,奥巴马回到夏威夷,在完成中学教育后,进入加利福尼亚州西方学院学习,后转入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1983 年毕业。

  1985 年,奥巴马来到芝加哥,从事社区工作。

  1988 年,他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

  1991 年在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他返回芝加哥,成为一名律师,并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

  1996 年,奥巴马进入政坛,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并连续担任8 年。2000 年,已在全国政坛崭露头角的奥巴马试图进入国会,但在竞争联邦众议员席位的预选中失利。2004 年,奥巴马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政策演讲赢得了广泛关注,他在同年11 月国会选举中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

  2007 年2 月,奥巴马正式宣布参加2008 年总统选举。在竞选期间,他主要强调结束伊拉克战争、实现能源自给和普及健康保险等政策观点,并承诺要实现党派团结,给美国政坛带来“变革”。

  奥巴马1992 年与米歇尔·罗宾森结婚,育有两个女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