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警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不要加入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罗斯警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不要加入北约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左)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中)、乌克兰总统尤先科6日会面。三人的微笑背后隐藏着深刻的矛盾。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6日警告说,如果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将危及地区安全。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与邻国之间的矛盾可以协商解决,无需西方国家插手。

  据新华社电 独立国家联合体(简称独联体)12个成员国6日在圣彼得堡举行非正式首脑会晤。梅德韦杰夫与几名独联体成员国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俄罗斯媒体说,这是梅德韦杰夫任职以来首次“外交考验”。

  梅德韦杰夫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会谈时说,如果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将导致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发生更多流血冲突。会谈后,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希望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的冲突得到和平解决,拉夫罗夫说:“如果格方自认为加入北约可以平息冲突,这只能是幻想。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只能带来更多流血冲突。”

  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会谈时,梅德韦杰夫说,乌克兰加入北约将违背俄乌友好条约。拉夫罗夫向媒体通报了会谈情况,他说:“两国(1997年)签署过友好条约……双方有义务避免采取有损对方国家安全的行动。”

  拉夫罗夫说:“我们认为,北约如果将乌克兰接纳为成员,将威胁到俄国家安全。”他说,梅德韦杰夫警告乌克兰不要急于把俄海军“赶出”乌塞瓦斯托波尔港。梅德韦杰夫还说,俄罗斯明年可能将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提高一倍,因为中亚一些国家出口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上涨。

  俄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俄乌两国1997年签署的协议,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期将持续至2017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