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黑海舰队去留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2: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六月八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助理伊戈尔•德加洛上校周一表示,俄黑海舰队在乌克兰境内的活动和驻扎,严格遵守俄乌有关协议规定,不会给乌克兰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乌克兰总统新闻局日前就俄乌总统六月六日会晤发表声明称,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提请俄方关注俄黑海舰队一系列违反双边协议的举动。针对乌方对今年“俄导弹事件”的指责,德加洛上校解释说,俄罗斯黑海舰队四月十五日在该区域靶场进行了鱼雷模型试验,“模型中并没有装填弹药。试验目的只是为了弄清楚产品的流体动力性能。况且靶场主体部分位于乌克兰水域之外,素来没有要求进行此类行动要经过乌方的任何同意。”

  他补充说,由于当时天气原因,试验模型“丢失”,四月二十六日被乌克兰边防部队发现并经辨认,移交给了俄黑海舰队。“模型并非战斗武器,不会对居民和自然环境造成威胁。乌克兰方面当时通过相应渠道及时向俄方通报了调查结果,而此时重提旧事,令人困惑。”

  黑海舰队素有“俄罗斯海军之母”之称,始建于一七八五年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一直驻扎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和俄罗斯于一九九四年就分割黑海舰队达成协议。乌克兰分到百分之十八点三的各类舰只,其余归俄方所有。一九九七年五月二十八日,俄乌双边协议俄黑海舰队租用塞瓦斯托波尔的期限为二十年,直到二0一七年期满。

  五月二十四日,乌克兰外交部表示,乌不会考虑俄黑海舰队在租用协议期满后继续驻留境内。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四月二十日要求内阁起草一项法律,旨在终止所有允许黑海舰队驻留乌克兰的国际协议。

  针对乌方举动,六月六日在圣彼得堡召开独联体国家首脑非正式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尤先科会谈时表示,从明年起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将上涨一倍,每千立方米达四百美元。乌克兰因此将同比多付一百多亿美元,而俄罗斯目前以提供能源的形式每年向乌克兰支付的军港租用费为九千三百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