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奥巴马的新对手和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9:26 中国新闻网
星岛日报:奥巴马的新对手和老问题
  当地时间六月八日(周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的支持者手举奥巴马画像参加同性恋大游行。当天,数千名同性恋者及其支持者在洛杉矶西好莱坞的圣塔莫妮卡大道上参加洛杉矶第三十八届“同性恋自豪大游行”,沿途有十几万民众观看游行。奥巴马在同性恋问题上态度较开放,因而获得同性恋社群的支持。中新社发 张炜 摄

  中新网6月10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发表社论指出,奥巴马终于获得民主党总统提名人足够票数,但在正式代表民主党出战共和党参选人马侃(麦凯恩)这个新对手时,他仍可能会面对同一个老问题,即被指经验不足,不如资深参议员马侃更有资格领导美国。

  社论原文摘录如下:

  奥巴马与希拉里在民主党初选时,政纲差异细微,为此,两人的经验多寡成了选民关注的焦点之一。现在进入两党候选人之争,两人的竞选政纲天差地别,如果再把竞选重点放在谁的经验更丰富的争论上,可说是舍本逐未。

  今次美国大选,在很多方面将可能是美国近年来罕见的一个拐点。考虑到绝大多数美国人都不满现状要求变革,现在的问题只是美国在多大程度上拐弯和拐多远的问题。美国政治好比钟摆,向一个方向摆动幅度过大后,势必转向回摆。马侃与奥巴马的大选辩论,将为美国在多大程度上摆回另一方,提供一个重要的交战平台。如果选民仍以经验多寡论人,很可能会使美国失去一个厘清方向、重新出发的良机。

  美国当前面临最重要的问题中,除环境保护问题之外,马侃和奥巴马的政纲几乎全面针锋相对,如伊拉克撤军问题、与伊朗谈判问题、社会福利及医疗健保制度改革问题、教改和减税问题,两人之间的差异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今后四年政治、社会、外交和经济政策的走向。

  从更长远方面来说,两人中谁能当选下届美国总统,都将极大影响各级联邦法院法官任命。马侃已公开表态如能当选,定将任命保守倾向之法官;而奥巴马则打算反其道而行,任命自由派法官,以扭转美国法院近年来一直向右倾斜的趋势。

  下一任美国总统,还将有罕见的机会,在今明两年中任命联储局七名理事中的四名,对美国经济的直接、长远影响无以复加。

  从另一方面来说,企管理论研究发现,经验对现代社会领导人的要求,已不如过去那么至关生死了。美国企管教授希尔是哈佛商学院领导创意项目的主席,她在研究领导人特质时,于今年初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即末来领导人应该是“从后方领导”。

  希尔称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他的自传中,谈到他所属部落领袖对领导力的看法:“领导人就像是牧羊人,他待在羊群后面,让最机灵聪敏的羊走在最前面,其它羊则尾随在后。羊群始终不曾察觉,一路上都是后方的牧人在引导他们向前。”

  希尔指出,传统领导人都是定一个发展方向,然后激励部属跟随他/她向前。但末来的、更高层次上的领导人,却是创造一个环境和文化,让各有专长、各各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期内领导不同领域的进展。

  作为美国总统,并非要专精众多领域,更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内去完成合适的工作。用逻辑学来说,一般意义上的经验丰富,并不是好总统的必要条件。

  在乔治华盛顿出任美国总统时,他必须要有打仗的经验,其它素质都是次要的。但现在,一个美国总统不可能是全方位的专家,为此,如何运用手下人的经验,远比自己本身具备这些经验更为重要。

  “从后方领导”并非是推卸领导责任,牧人的责职毕竟是要确保羊只都一起向前。如果羊群离散,偏离道路或濒临险境,牧羊人便应出手拨点方向,尤其是在突发危机时,更需领导人“从前方领导”:登高而立、一呼百应领导其他人向前冲。但在和平时期,可说新一代领导人最重要的素质还是在其号召力、洞察力、组织和协调能力等。

  民主党初选决出胜负后,美国大选进入了下一个关键的时刻。奥巴马和马侃就其政纲的辩论,将关系到每个美国人以及世界上许多人的生活。美国社会即将进入一个重要拐点,民众愿拐多远的意愿,将体现在他们对总统候选人政纲的认同上,而不是对他们是否有某些经验的认同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