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上下静对危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0:00 国际先驱导报

  虽然勒紧腰带,精打细算,越南民众仍对经济政策充满信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黄海敏发自河内 对胡志明市冷冻技术工人杜文岭来说,“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距离他很远。他关心的是物价上涨,一瓶普通家用煤气已从过去的14万越南盾(1美元约兑1.8万越盾)涨到目前的25万。生活还得继续。他相信自己的家庭能挺过这段困难时期。

  在河内一家中资公司工作的杜玉映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尽管工资未涨,但她一家五口人的生活质量没有下降,她丈夫炒股,幸运的是在股市最高点时抛掉了。他们现在正在等国家经济稳定后,股市恢复时再继续买进。

  勒紧腰带,精打细算,少逛街购物,多打工赚钱,已成为越南百姓应对通胀压力的无奈之举。不过,在外界纷纷认为可能爆发1997年泰国那样金融危机时,越南人仍保持着平和心态,当地尚无任何抢购风潮。

  越南舆论普遍认为,通胀困难是暂时的。今年下半年,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产生效果后,形势就会好转,2009年还会迎来发展新时期。

  越南媒体认为,全球物价上涨是这种困难局面的主因。甚至越南缺粮的谣传,也使当地食品价格上涨。另一个因素是过去三年越南优先促进经济增长,使财政货币政策放松,经济出现过热。

  即便如此,越南投资计划部部长武洪福5日表示,越南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仍保持在7.4%,“算得上是高增长”。今年前5个月,越南吸引外资协议额达到153亿美元,同比增加2.3倍。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商对越南投资前景并未失去信心。

  越南副总理张永仲表示,越南外债不多,出口仍在强劲增加。稳定经济的一揽子计划,除适当调低预期经济增长率外,还包括减少政府开支,停止部分公共投资项目,允许更加灵活的外汇比价等。

  针对目前西方投行认为越南盾过于坚挺会造成金融危机的担忧,越南总理阮晋勇6日表示,越南无意贬值越南盾,币值将由市场确定。当前自由市场汇率剧烈是由谣传、投机活动以及部分商业银行业务活动所致。

  同一天,越南国家银行发布通告,外汇自由市场只能买进外汇,不得将外汇卖给个人,各外汇代理点买进的外汇必须上交国家,违规者将予以严惩。此举一出,美元对越南盾汇率应声出现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