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主谋首次出庭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6:0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汤恩浩

  

  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6日报道,6月5日,“9·11”事件主要策划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和另外4名塔 利班恐怖分子,第一次走上美国设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特别法庭,公开接受审判。哈立德说:“我接受死刑,我愿意成 为一名烈士。”

  

  渴望去死

  拒绝律师辩护

  哈立德和另外4名合谋者的罪名,包括谋杀、反叛、袭击平民、劫机撞毁美国地标、实施恐怖主义等。其中哈立德的 谋杀罪名包括,在“9·11”事件中夺取了2973人的生命、杀害《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及参与另外31起谋 杀案。

  这是哈立德第一次接受公开审讯。在答非所问的审讯中,法官警告他,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死刑。他表示死刑 正是他想要的,他渴望成为烈士。他拒绝接受美军为他提供的律师辩护,还“成功”说服他的4名“战友”共同抵制律师,一 起成为“烈士”。按照惯例,法官驳回了他的死刑请求。

  哈立德是美军至今抓获的最高级别的塔利班领导人,他出生于巴基斯坦,在科威特长大,是“9·11”事件最重要 的策划人之一。2003年3月被美军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基达抓获,后一直被关在中情局的秘密监狱里,并遭受虐待,2006 年被送往关塔那摩监狱。

  美国中情局承认,在关押期间,曾经对哈立德实施了“高级审问技巧”——溺死法,这是美国针对恐怖分子新发明的 审讯方法,通过让犯人一次次感受到被溺死的恐惧,最终打破其心理防线。国际人权组组织已经将此种审讯方法定义为虐待。

  哈立德被抓捕时美国军方曾经公布了他的照片,在睡梦中被捕的哈立德看起来肥胖、邋遢,这张照片曾经传遍了整个 世界。而经过5年的监狱生活,他看起来苍老、消瘦。这次出庭是他自2003年被捕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

  

  曾计划暗杀

  两个美国总统

  按照关塔那摩监狱去年公布的对哈立德的审讯记录,哈立德承认自己“构思、计划、策动”了“9·11”事件全过 程,并组织了一支规模巨大的“暴徒军”,共策划了28起恐怖袭击和未遂恐怖袭击事件,协助策划了另外3起袭击事件。对 于在“9·11”事件中死亡的美国平民,哈立德表示很“遗憾”、“我没想杀死妇女和儿童”。

  审讯记录说,哈立德交代,基地组织在1993年美国纽约世贸中心的卡车炸弹袭击事件中,发挥了主要作用;基地 组织曾试图炸毁另一架跨大西洋飞行的飞机。他还参与策划了2002年肯尼亚的海滩度假村爆炸案,对以色列航班发射导弹 ,并对2002年印尼巴厘岛俱乐部爆炸案负责。

  他宣称,自己策划了对芝加哥西尔斯大厦、纽约帝国大厦和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袭击;还计划袭击巴拿马运河、英国伦 敦大本钟、希思罗机场、美国核电站和纽约的多座悬索大桥;策划攻击美国和以色列设在亚洲和澳大利亚的外交机构;在全球 范围袭击美国军舰和油轮,还试图袭击印尼苏门答腊一家他认为属于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的石油公司。

  除了这些直接的袭击事件,他还训练了大批基地组织成员成为“优秀的劫机者”,教会他们怎样在包里藏匕首通过安 检,怎样用刀快速割破人的喉咙。他还曾计划暗杀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比尔·克林顿,但没有成功。

  

  用“被真主保佑的

  右手”砍人头

  他还亲手杀死了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

  2001年底,“9·11”事件乌云还未散,在美国的一个民航班机上,英国人理查德·雷德又试图在机上引爆装 在鞋子里的炸弹,被及时发现并抓获,警方怀疑他与基地组织有牵连。《华尔街日报》驻南亚记者丹尼尔·珀尔随即准备对这 起事件展开调查,他选择了巴基斯坦的秘密组织。2002年1月23日,在巴基斯坦,珀尔被基地组织绑架。

  在珀尔失踪后第四天,卡拉奇当地媒体收到自称为“恢复巴基斯坦主权运动”组织的邮件和丹尼尔被枪指着头的照片 ,在邮件中,绑架者指责丹尼尔是美国间谍。两天后,绑架者要求美国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几名囚犯,否则将在24小 时内杀死珀尔。美国政府拒绝了这个要求。2月1日,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收到绑架者的邮件,索取200万美元赎金。2 月底,美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收到录像带,显示珀尔被审讯的过程。画面显示珀尔拒绝下跪,最后,一个人举手砍掉了 珀尔的头。该录像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极大轰动。

  在2007年公布的记录中,哈立德承认,是自己绑架了珀尔,并用自己“被真主保佑的右手”,砍掉了珀尔的头颅 。

  自从关塔那摩监狱传出虐囚丑闻后,来自世界各国和美国国内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不断高涨。2008年底 ,布什将离开白宫,而现在的两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均主张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因此,布什政府加快了关塔那摩监狱 囚犯的审问程序。

  这次的5名囚犯都是被捕以来首次被公开审问,哈立德的“鼎鼎大名”,引来了英国、加拿大、巴基斯坦、意大利等 国的记者和人权组织观察员,他们一起见证了这次审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