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变革中的古巴:公交车变化最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4:45 新民周刊
亲历变革中的古巴:公交车变化最明显
古巴政府规定,公务车一律要搭载顺路群众

  古巴领导层反对把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归功于一人。

  撰稿·李 那(发自哈瓦那)

  6月3日是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77岁生日,同时也是他正式走马上任的第100天。如今漫步古巴首都哈瓦那街头,确实会察觉到这盏加勒比海上的社会主义明灯在悄然变化之中:街头公共照明灯明亮了,街头的建筑物新了,人们的精神也比以前足了。

  哈瓦那变化最明显的莫过于公交车了。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曾为公交立下汗马功劳的“骆驼车”已经悄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外观漂亮、乘坐舒适的中国“宇通”车。

  变革从车轮开始

  说起“骆驼车”,那可是历史悠久。上世纪90年代,由于前苏联的解体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消失,社会主义的古巴面临着极其严重的经济困难,外贸减少近一半,能源短缺。为摆脱当时的困境,“骆驼车”应运而生了。这是一种加长公共汽车,车头是一辆卡车牵引车,车厢漫长,有18个车轮,中间低,前后高,酷似骆驼的两个驼峰,故此而得名“骆驼车”。近20年来,这种车是哈瓦那公交的主力军,能载400名乘客,为扭转古巴公交面临崩溃的局面立了大功!

  哈瓦那人对“骆驼车”情有独钟。记者刚到古巴时,当地人就自豪地指着路上的“骆驼”,介绍了这种车的作用。记者首先感觉到的是一股刺鼻的柴油味,然后是轰鸣的马达声,随着一股黑烟,一个庞然大物来到眼前,这就是“骆驼车”。这种车虽然载客多,但车窗少,座位少,大部分乘客只能站立,车内空气浑浊,闷热。车行驶缓慢,加上车身宽,后面的车很难超车。

  “骆驼车”虽然载客多,但由于车辆少,车间隔大,人们的出行仍然是大问题,特别是早晚的高峰期,车辆显得更少。记者的一位古巴合作者曾说,他从工作地点到家的距离只有4公里,可有时乘公交车回家要用4个小时!老爷车改装的出租车也成了解决公交问题的出路。此外,政府的车辆一律要搭载顺路群众,否则将被视为拒载,要受处分。

  这一切现在一去不复返了。古巴媒体报道称,从1994年投入运营的“骆驼车”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我们要同‘骆驼车’说再见了,它们不是要被送入博物馆,而是经过整修后,投入其他省份的公交运营”。有些人还真舍不得“骆驼车”,在最后的运营时刻,当地不少人赶来最后一次乘坐“骆驼车”,与之告别。

  由于公交在古巴是首先发生变革的,外国媒体称古巴改革是从车轮开始的。自2005年起,古巴开始引进中国生产的宇通大轿车,首先是旅游大轿车,然后是加长公交车。2007年,古巴耗资3.7亿美元,订购了5000多辆宇通车。这些车辆的投入使用大大改变了哈瓦那公交的面貌,使日客运量增加到了今年初的70余万人次,比去年增长了26%,车的间隔也缩短到10分钟。

  公交的改观使首都市民感到了极大的振奋,几个月前还好像是科学幻想小说中的事今天就变成了现实。47岁的女律师拉克尔说,过去她只在欧洲见过这种水平,没想到今天在古巴这也成了现实。51岁的政府职员何塞说,同过去的状况相比,公交变化真大。

  现在,除公交车外,宇通车还被普遍用于旅游车、校车、机关车等多种用途。各种型号、车型外形美观,颜色鲜艳的宇通车行驶在古巴的城乡公路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外电称,宇通车改变了古巴人的生活。

  一切变化都静悄悄

  随着公共交通的改革,古巴其他方面的改革措施也在不断出台。自2月24日劳尔·卡斯特罗主政后,一切变化都在静悄悄地发生着,没有政府事先的通报,也没有官方媒体的报道,但革命胜利半个世纪后的古巴,确实在发生着令世界震惊的变化。

  近一段时间以来,古巴政府先后取消了对家用电器销售的限制,古巴人可以自由选购电脑、微波炉、电视机、DVD播放机、音响设备等电器了;取消了对手机销售的限制,古巴人可以像外国人一样购买手机和享受移动通讯服务,可以用手机打国际长途电话了;取消了高档旅游饭店只面向外国游客的规定,古巴人可以像外国人一样入住五星饭店了,也可以租赁旅游车了。

  变化中的古巴确实给人民带来了新希望。在手机开放供应后的10天内,就销售7400多部,街上打手机的人确实多起来,以至于政府不得不发布公益广告,奉劝人们在驾车途中不要打手机,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走进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的购物中心,一楼大厅内摆放的两排崭新的电动自行车十分引人注目。中国生产的外形美观且实用的自行车吸引了众多购物者驻足观望。在二楼的电器商店,出现了从未见过的现象:门口有数十人在排队等候。原来是店内的顾客太多,要等里面的人购物结束后,另一批顾客才能进入店内。只见电器商店里日常摆满商品的货架现在几乎空了,就连摆放在商店进口处的46英寸液晶电视机也已售出。5月2日,电脑也敞开供应了,过去只有外国人和古巴企业经过批准,使用支票付款方式才能购买的商品,现在普通老百姓拿现金就可以购买了,古巴人无不感到高兴。在市中心的一家商店,那天开门不到两小时就卖出了4台电脑。

  据报道,60%的古巴人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可兑换比索,一些在国外有亲戚的人也捎信让国外的亲人速寄外汇回来,以购买电器。

  在此期间,古巴政府还采取了刺激农业,增加产量的政策,提高了烟草收购价格,向农民提供闲置土地,农民可以自由购买化肥和其他生产工具了。此外,政府还要进行工资改革,采取取消工资上限、根据生产率和产量核算工资的政策。最近还传说政府将采取允许普通古巴人购买住房,并适当放开私人经济的做法。

  劳尔·卡斯特罗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以来,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确实改变了古巴人的日常生活。然而,古巴人对劳尔·卡斯特罗的企盼不是始于近日,从20个月前劳尔临时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权力起,人们就对这位以“务实”著称的领导人寄予厚望,盼他改变现状,提高人民的生活。但由于古巴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保持稳定是极其重要的,因此领导层对改革一直持谨慎态度。新当选的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查多·本图拉最近表示:“我们将进行的所有改革都将在社会主义的框架内进行。党、劳动者和人民将走在改革的最前列。”为此,古巴政府改革的宗旨是提高生产率,增加产量;取消“过时”和不合理的限制性措施,达到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的目标。

  改革并非一人之功

  古巴领导层同样反对把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归功于一人。劳尔的女儿玛利拉最近表示,古巴的改革不取决于领导人的更换,“菲德尔还是总司令,所有决定的做出都要与他商议”。

  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4月11日首次对古巴正在进行的变革发表全面评论。该报说,目前进行的这场变革不是“个人的决定”,改革的根源来自于菲德尔·卡斯特罗2005年11月17日发出的警告,他当时说,古巴革命可能从内部毁灭。

  评论还说,变革“是菲德尔开创,劳尔和党的领导机构深化的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了“完善我们的工作,是忠于社会主义原则的”。评论说,改革的优先目标是“能够转变人们思想,有助于促进生产的东西”,“农业成为改革的舞台,将在中期内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农业将成为其他改革的跳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